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春季精神疾病易复发 家人留心监督排隐患
2017-03-06 09:26:21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 春季是精神疾病易复发的季节,市民家中如果有精神疾病患者,一定要照顾好,一旦出现发病迹象,尽快送医,消除安全隐患。

  2月9日,北大街派出所民警谢碧佐在走访时得知,居民王涛(化名)患有精神疾病,精神状况很不稳定。其父反映,王涛最近经常胡言乱语,几天前,还把邻居家的烟囱推倒了,家人也想把王涛送至医院,多次做王涛的工作都没有成功,请求公安机关的帮助。北大街派出所所长谢振远闻讯,随即与民警赶到王涛家,配合家属,将王涛送至医院接受治疗。

  据警方介绍,春季有关精神疾病的求助、案件确有增加,即使不能一些市民确定是精神疾病,但是行为偏激的事件也有所增多,譬如学生学业压力大,和家人发生矛盾离家出走等等。警方希望家中有精神疾病患者或者精神倾向者,家人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发生意外,导致无法挽回的结果。

  专家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患有精神疾病病情稳定者,如果在此季节开始失眠或发脾气,则说明有复发的可能性,建议及时就诊调整药物。有些人表现出隐性精神症状,家属千万别认为是心理问题,如果患者突然头痛、心烦、头晕、多梦或失眠,无故发脾气,情绪易怒,见人见物都觉不顺眼,遇到小事还会纠缠不休,敏感多疑,孤僻,不喜欢和人交往,对亲友冷淡,话多,好诡辩,爱管闲事,不讲卫生,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幻听,办事丢三落四,工作能力下降,记忆力明显减退等现象,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很可能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遗憾的是,很多精神疾病患者初期都可以治好,只是因为社会的偏见、误解,病人家属的讳疾忌医,成为大部分精神病患者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的主要原因。监督精神病人严格遵守医嘱,坚持服药,切不可擅自停药。对精神病人要有专人看管、照顾,严防发生意外。如果患者症状持续加重甚至出现自杀、攻击行为,应及时到精神病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寻求精神科心理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