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17年坚守,只为城市美景常驻
2017-03-06 09:41:22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邸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6日讯 清冷的凌晨,人们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空荡荡的大街上少有车辆驶过,伴随着“刷刷”的扫地声,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穆棱市环卫处陈丽梅和丈夫每天三点准时到岗,17年来从未间断。坚守岗位的同时,陈丽梅对家人的照顾也从未缺失,尽心竭力伺候身患脑梗的母亲和瘫痪在床的父亲,还把儿子培养成了大学生。

  天还没亮,天幕上缀着几颗繁星,陈丽梅无暇欣赏这份独特的静美,骑上装满清扫工具的三轮车,径直向工作地点驶去。四周静寂,车轮碾压的声响和“刷刷”的扫地声奏响了清晨的协奏曲。“三点出门干活,两点多就起来准备,虽然也很困,但挣扎着起来吹吹冷风就清醒了。”陈丽梅说,她负责清扫的街路两侧商铺较多,产生的垃圾也比较多,每天早上的工作量是最大的。不过,她已经习惯收拾“烂摊子”,尤其喜欢回望清扫干净的路面,她说,那份欣喜和成就感无法言喻。早上气温将近零下20摄氏度,陈丽梅穿的不多,但忙一会儿额头上就沁出了汗珠。她麻利地抹了一把汗水,又握紧扫帚飞快地干起活来。 陈丽梅是穆棱市环卫处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但其不平凡的事迹却被周围人传为佳话。陈丽梅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1986年11月参加工作,2000年因单位效益不好成为下岗工人。2001年,她来到穆棱市环卫处,成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与同在环卫处工作的丈夫成了“夫妻档”。他们工作中互相支持、生活中互相照顾,多次受到单位领导的好评。

  工作中的出色表现被同事、领导看在了眼里,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多年来她不但悉心照顾公婆,抚养孩子,还花费了大量精力去赡养因脑出血偏瘫卧床的父亲和脑梗的母亲,无怨无悔地撑起了一个大家庭。为了不影响工作,本就需要早起工作的她,每天还必须再早起20分钟,提前做好饭,喂完父亲,才能放心去工作。中午,她放弃午休时间,回家照看上学的孩子,为老人洗洗涮涮。她说,有时太累了,靠在一个地方就睡着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必须给手机上闹铃。

  “没有办法,老人不能不管,工作也不能不干,所以只能自己多辛苦。”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陈丽梅从不抱怨,每天总是乐呵呵的。在她看来,办法总比困难多,咬咬牙坚持坚持,一切都不是问题。陈丽梅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如一缕春风冲淡了生活中的阴霾,给病痛中的父母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近年来病情有所好转。同时,她也通过言传身教给儿子树立了榜样。2013年,她的儿子如愿考上了北京一所重点大学。

  没有漂亮的衣衫,那抹“橙红”足以让人起敬;没有妖娆的身姿,那埋头苦干的样子却最令人心动。她用手中的扫帚描绘城市靓景,用坚强的臂膀撑起一个家庭。17年来,陈丽梅默默奉献、毫无怨言,似一块历经岁月磨砺的璞玉,绽放出了耀眼而持久的光芒。日前,在穆棱市妇联举办的“最美家庭”评选中,陈丽梅家庭光荣入选。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依旧是那句话:“多付出点,亏不着啥,反而心里踏实,睡着香甜。”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