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刘蕾:让赫哲族文化之花更加绚丽
2017-03-08 20: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王春颖)刘蕾是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乡小学的一名教师,作为赫哲族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代表赫哲族群众与习总书记面对面对话,并邀请总书记到同江市赫哲族乡做客视察。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

  回想起去年3月7日总书记到黑龙江代表团的情景,刘蕾仍然比较激动。“当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我准备发言,会议即将开始才知道习总书记参加审议,当时的心情激动不已。激动是因为能够与总书记见面对话,这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情;紧张是因为,作为赫哲族代表,如何发挥好代表作用,把赫哲族群众的心声和黑龙江省的发展表述清楚,顿觉责任与使命更重了,”刘蕾说,当总书记来到会场的时候,他逐一和代表握手,那慈祥的笑容使我紧张的情绪消除了不少。发言时,总书记亲切询问赫哲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十分关心赫哲族的鱼皮手工艺。当我提到《乌苏里船歌》的时候,总书记说从小对这首歌就耳熟能详还能哼唱。总书记对我们这样人口特别少的民族都能如此了解,他的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

  2016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如约来到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众。总书记来到村文化活动中心,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赫哲族民俗展。村民身着民族服饰,在学习赫哲族特有的伊玛堪说唱艺术。大家簇拥到总书记身边,唱了一曲又一曲,习近平总书记边听边拍手打起节拍。一位5岁的小朋友用稚嫩童声为总书记唱了一首赫哲族歌谣……回忆起一年前习总书记看望赫哲族群众的情景,刘蕾介绍得很详细。

  “总书记来到我的家乡后,这片土地上的群众都热血沸腾、卯足劲,大家都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刘蕾介绍说,总书记到过的八岔乡,如火如荼的搞起了民族文化旅游,各种赫哲族民俗体验游落地,大家结合旅游发展优势,在地方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还深度挖掘民族文化。这既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物质生活、也开拓了精神生活,学习民族文化掀起了一阵热潮,在各种微信群里学习、交流民族语言。大家都说,一定要加油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迈大步,不辜负总书记对赫哲族群众的关心。

  近年来,刘蕾提出的关于地区建设、民族发展等方面问题的建议得到了肯定。今年两会上,刘蕾提出关于加大对农村产业项目扶持力度、教师职称评定及相关保障等方面的建议。

  用刘蕾的话说,客观、准确、全面地反映同江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反映赫哲族人民的期待和愿望,真正把老百姓的话带到“两会”上,是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责任编辑:刘博

【龙江好声音】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

【专题】2017全国两会

【两会动新闻】2017年全国两会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