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城建教育社保扶贫列入幸福清单 创业农场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纪实
2017-03-14 10:12: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潘爱龙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3月14日讯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场人民,努力建设幸福创业……”年初,创业农场党委向全场职工做出承诺。为了实现这个承诺,创业农场党委围绕重点民生工程,开出了一张张“幸福清单”。

  基础建设筑牢“民生之本”

  夜幕降临,创业农场主干道上第一次齐刷刷地亮起了路灯。2016年,创业农场投资548万元对中央大街人行道、路灯、供热管网、排污管道等设施进行了改造、维修;完成2400万元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成40.92万元人畜饮水工程,使小城镇整体功能进一步提升。今年,还将继续逐步完善城镇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和综合服务功能,投资400万元续建污水处理附属项目;投资530万元完善居民小区、教师周转宿舍楼的道路;继续投资1760万元改造完善中央大街;投资905万元修缮、改造平房区1028户平房的屋面和老化线路;投资400万元推进客运站及配套设施建设。

  文化教育开启“民生之智”

  在为民承诺的众多实事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是重要一项。新建成不久的创业农场幼儿园,每逢夏季,花团锦簇的室外操场、充满童趣的戏水池、未来感十足的科学发现室等一应俱全,让人恍然间以为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目前幼儿园已经完成了幼师招聘,农场预计今年继续投资654万元装修幼儿园及附属设施建设,力争9月份实现开园入学。

  据了解,今年创业农场还将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投资1617万元新建教学楼6521平方米;以企业文化、群众文化、繁荣发展为目标,实施公

  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制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充分利用好足球场、排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活动阵地,打造一个覆盖全场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社会保障消解“民生之急”

  创业农场不断扩大基本养老和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积极构建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2016年,创业农场全年出资34.19万元,开展了医疗“一站式”救助、教育救助、取暖救助、就业救助、孤儿救助等服务。全场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00元提高为560元,人均补差标准由335元提高为375元;全年低保金231.3万元及时拨付到位。为83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资金13.5万元。为退役士兵和优抚对象发放资金33.9万元。利用总局扶低资金和农场配套资金共计80万元,为低收入户解决春播资金难题……

  今年,创业农场将继续投资120万元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基础建设,维修改造医院。全面提高公共医疗和妇幼卫生服务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立足发展破解“民生之困”

  2016年是创业农场农业生产再创佳绩的一年,实现粮食全年总产35.72万吨,农业、农机工作均获得了建三江管理局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不断加大惠农力度的同时,创业农场还致力于扶贫助农。过去一年,创业农场精准扶贫成效凸显,采取以地扶低、以业扶低、大棚二次利用帮扶等措施,为低收入家庭调剂土地2302.43亩,为20户低收家庭无偿提供木耳菌棒22.5万棒及配套设施。通过帮扶种植木耳、灵芝等经济作物,农场30余名低收入户当年就人均增收1.5万余元,通过创业走上了脱低致富的道路。

  汤薇是创业农场富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以前赋闲在家,五年前来到富油米业负责装袋工作。她告诉记者,五年来公司待遇逐年提高,工资从开始的2000元,涨到4000元。在创业农场工业园区内,像富油商贸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现已有19家,共带动1500名职工实现家门口就业,为他们增收近300万元。同时,创业农场不断为创业者优化环境,推动全民创业,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827万元,拆迁老旧房屋153处,腾出企业用地7614.92平方米。坚持为创业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服务。

  正如农场场长薛成在年初重点工作会议上所说:“在农场紧张的经济状况下,每年拿出财政支出的70%用于改善民生,只要是群众欢迎、百姓需要的事情,我们就要全力去做,决不能等到将来再回过头来‘补课’。创业农场的幸福清单还会越来越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