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依托“户、社、园、企”四个载体 庆安备耕盯紧高端品种优良品质著名品牌
2017-03-15 16:39: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义彬 陆洪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5日讯 在备耕生产中,庆安县紧紧抓住高端品种、优良品质、著名品牌,并以此为引擎,依托户、社、园、企四个载体,由“种得好”向“销得好”要效益。

  庆安县近几年种植水平有了全面提升,高端优良品种所占比例逐年加大,随之产生了一批名牌优质产品,仅国家认证的绿色有机品种就达56种,庆安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庆禾香”牌大米荣获“中国十大好吃米饭”,从而热销23个省市,也成为中国航天员中心的指定用米、钓鱼台国宾馆的大米供应基地、京西宾馆的唯一用米。庆安领导层认为,这是庆安的无价之宝,问题是在备春耕生产中如何扩展名牌效应,持续凝聚释放出新动能。在备春耕生产中瞄准高端品种、优良品质、著名品牌,在聚焦、扩张、释放上下足功夫。为此,他们决定紧紧抓住“户、社、园、企”四个载体,进一步做活做大增收文章。

  聚集种植大户科技含量。庆安专业种植大户已发展到7300个,家庭农场也达到600个。但由于这些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都是分散经营,自主性强,缺乏有力的组合和集聚,科技含量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他们在今年备春耕生产一开始,就打破惯有的领导模式,实行了“三改”,改一般号召为人入户指导,改指令落实为签单引导,改分散作业为联合经营,全面提升科技种植水平,努力往“三品”上聚集。据统计,全县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种植的优质水稻、胶质玉米、高油大豆已占到经营面积的82%以上,瓜菜、马铃薯、杂粮、鲜食玉米、食用菌、中草药种植面积也扩展到20万亩。

  释放种植合作社优势功能。庆安的种植合作社有1200个,实现了适度规模经营,但合作社由新型职业农民当家的不多,优势功能并没有得到显现,影响了“三品”的实施和推进。为解决这一问题,县里曾分片举办合作社负责人培训班,更新他们的经营观念和领导水平。在今年开春以后,又普遍召开合作社成员会议,对合作社负责人经过民主评议,作了部分调整,选拔一批四有新型农民担任负责人,调整面占到48%。紧接着各乡镇和农业部门又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个合作社,围绕落实“三品”种植面积出谋划策,引导坚持市场导向,立足卖得好多种植优质水稻、大棚蔬菜、林下经济、药材种植,自觉与市场对接,开展合理种植。庆安镇红光农业合作社经营的1.8万亩耕地都是旱田,原来觉得除了种玉米没啥可调的,现在他们脑筋大开,思路活跃,决定种植大棚蔬菜400亩,菇娘、草莓700亩,青贮饲料、黏玉米900亩,优质小麦800亩,实现了全方位结构调整,经济效益可比往年提高30%以上。

  扩散科技园区辐射效应。庆安拥有市级科技示范园区22个,省级“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2个,品牌大米和认证有机食品大多出产于示范园区,在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为了充分扩散科技示范园区的辐射效应,他们采取三条措施。一是扩展示范园区,今年将再新建市级科技示范园区15个,建设省级科技示范基地20个,通过实施优惠政策、提供贴息贷款等办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二是同附近种植农户采取自愿结合、有偿挂靠、联合经营等办法,组成联合生产体,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肥料、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久胜镇久宏科技园向农户新辐射面积达5万亩,经营总面积已达12万亩。三是采取派技术干部进辐射区、技术专家到辐射区、科技能人驻辐射区、科技大户包辐射区的办法,切实提高科技种植水平。

  提升加工企业专项水准。庆安有食品加工企业108家,多是小而散企业,工艺粗糙,品牌影响力缺乏,优质水稻没有形成精度加工,优质没有卖上优价。为使加工企业释放新功能,县委县政府对加工企业重新进行了筛选整合,确定20家企业为绿色有机食品定点加工企业。对于定点加工的农产品,需要标注完备的追溯体系,顾客通过二维码可追查生产全过程,切实保证市场信誉度,这一改革使绿色有机食品实现了优质优价,也对“三品”实施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