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失眠人数6年间涨5倍 每天失眠患者增至二十几人
2017-03-21 09:04: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1日讯 前几天,大庆市一位中年人来到油田总医院睡眠障碍门诊,一进门就对医生说:“快给我治治吧,我天天睡不着觉,天一黑我就害怕。睡眠不好,折磨得我有时候真想死。”陪他一起来的家人为此非常担心,就怕哪一天他会出意外。

  人每天约有1/3的时间在睡觉,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却睡不着觉。

  因睡不着想轻生的人经常有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睡眠远离慢病”。

  记者从油田总医院睡眠障碍门诊了解到,自2010年该门诊成立到去年年末,门诊量逐年增加,从一开始的每天四五人,发展到现在的每天二十几人。

  医生佟晓燕自该门诊成立起就在这里出诊。她说,这几年来就诊的人变化很大,一方面人数多了,少的时候,每天也得10多人,三四十人的时候也有,平均每天都得在20人以上。

  另一方面让她担心的是,患者的症状比前几年更严重了。“来睡眠障碍门诊看病的,都不是一天两天睡不着觉的人,大部分是常年失眠,而失眠对大部分患者的心理也产生了影响,经常有人因失眠导致抑郁,甚至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佟晓燕说。

  常年睡不着的人,大多伴有心理疾病

  睡眠和情绪相互影响,睡不着觉会让人情绪低落,而情绪不好又会反过来影响人的睡眠。长期这样下去,睡不着觉就会产生心理阴影,从而导致心理疾病,如抑郁、焦虑等。

  “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到睡眠障碍门诊看病的,70%的患者有明显的抑郁症状。”佟晓燕对记者说。

  对此,佟晓燕建议大家,如果连续一周睡不着觉,就要到医院就诊了。

  据佟晓燕介绍,一部分人睡不着觉,是病理原因引起的,如咳嗽、疼痛、高血压等,都会影响睡眠。

  来就诊的患者,中年人占90%

  据了解,一般人每天要睡够8个小时,60岁以上老人每天要保证5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时间,但因年龄、体质不同,每个人的睡眠时间也不一样,无论睡眠时间多少,只要白天精神状态良好就算正常。

  “来就诊的患者中,90%以上为35岁-50岁之间的中年人,大多数人失眠达一周以上。”佟晓燕说。

  由于患者中不少人有熬夜的习惯,比如熬夜工作、玩游戏、看电视等,因此佟晓燕建议,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多注意休息,少熬夜玩游戏、看电视。

  3月21日,油田总医院会请来我省睡眠方面的专家,在该院门诊五楼开展有关睡眠的科普讲座,有睡眠障碍的市民,不妨前去听一听。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