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全力建设寒地黑土“绿色菜园”核心区
2017-03-26 08:12: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洪家兴 岳海兴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肇东市向阳花瓜菜种植合作社大棚内绿意盎然。

  黑龙江日报3月26日讯 3月初的一天,在安达市万宝山镇兴晨村蔬菜种植户刘永和家中,一个个育苗盘中接近3厘米高的嫩嫩的小苗令人心生欢喜。刘永和边查看自家秧苗边告诉记者,这些茄子苗是农历正月十五前就种下的,过几天就要移到大棚里了。今年培育的茄子苗一共能种两公顷,他准备一半用于小拱棚种植,一半用于露地种植。“要是正常年景,光这些茄子就能赚十几万元,但我今年还准备增加点新的种植品种。”刘永和精心呵护着自己的秧苗,眼中除了笑意,更满载着全家过上小康生活的殷切盼望。

  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打造“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的重要内容,集中优势力量,采取强力措施,绥化正日益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北菜南运”核心区、寒地黑土“绿色菜园”核心区。

  以打造全省知名“北菜南运”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县和打造全国最佳鲜食玉米生产基地、全国优质青椒生产基地、全国毛葱出口创汇生产基地、全国甜菇娘生产贸易基地“四大基地”为目标,海伦市今年共计划种植蔬菜40万亩,其中鲜食玉米10万亩、菇娘5万亩、毛葱5万亩、青椒5万亩、马铃薯等其它蔬菜15万亩,比2016年增加近两倍。记者在这里了解到,通过充分挖掘土壤天然富硒资源优势,以发展鲜食玉米为牵动,以发展毛葱、青椒、菇娘为重点,海伦今年计划建设千亩以上生产基地69个,万亩以上生产基地6个,扶持新型经营主体63个。

  在绥化市各县(市、区),通过规划先行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已成共识。从种植、加工到冷藏、交易,绥化市通过完善全产业链发展规划,推动蔬菜产业全链条升级。今年,全市计划发展蔬菜等经济作物305.2万亩,比上年增加74.8万亩,增长32.5%。其中,设施蔬菜发展到25万亩,比上年增加5万亩,增长25%。计划新建加工企业22个,加工能力提高到190万吨,比上年增加30万吨;计划新建冷藏库102个,冷藏保鲜能力达到210万吨,比上年增加70万吨。同时,加强对现有107处蔬菜交易市场的升级、改造和扩建工作,使交易能力达到350万吨,比上年增加85万吨。

  在肇东市向阳乡向阳花瓜菜种植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社员程兆红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香瓜比去年早移栽20多天,农历大年初六,我在微信直播施用有机肥、移栽香瓜苗,还没开花便被预订了58箱。等香瓜收获后,我育的柿子苗又该栽了。别看我这只有一亩多土地,香瓜复种西红柿每年都能带来20多万元收入,这调结构算是调对路了。”

  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发挥区域产业特色,肇东市果蔬种植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组织形式,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从肇东镇温室叶菜、大棚葡萄、西红柿、黄瓜到向阳乡拱棚香瓜、海城乡覆膜西瓜再到五站镇西兰花、有机菜花,各种新鲜的绿色果蔬一茬接一茬的上市,不但激活了肇东的果蔬市场,更丰富了周边哈尔滨、大庆等地百姓的菜篮子。

  2017年,绥化市计划发展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600个,比上年增加184个,规模经营面积110多万亩,占蔬菜种植面积的41%;全市将落实标准化绿色蔬菜示范园区235处,面积46.9万亩,其中200亩以上设施蔬菜基地81处,面积7.1万亩,比上年增加2.6万亩,占设施蔬菜总面积的28.4%。1000亩以上裸地蔬菜基地将达到154处,面积39.8万亩,比上年增加16.8万亩,占裸地蔬菜面积的16.4%。

  为了打开市场,绥化市各地的蔬菜种植、加工企业纷纷积极找订单、跑市场。在海伦市原野食品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在鲜食玉米销售上,该公司先是与5家外地企业签订了4万亩销售订单,合同金额1.14亿元;又与北京新发地市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由新发地直销海伦以鲜食玉米为主的蔬菜产品;近日又将产品打进了华南城黑龙江电子商务中心。在北林区,同样有4家合作社与北京新发地市场、浙江金桥蔬菜市场、山东寿光蔬菜批发市场、沈阳信建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佳品味食品公司、上海海亮集团等签订销售协议,总量23.5万吨。在兰西县,12位经纪人与南方市场经销客商落实订单面积4万亩,与哈尔滨市各大高校后勤联采中心签订1万亩直供协议。仅鲜食玉米一项,全市27个经营主体就已对外签约11.4万吨。通过线下线上多管齐下找销路、拓市场,目前,绥化全市签订的蔬菜销售订单已占全年生产计划的60%以上。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