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积极探索候鸟养老服务 打造跨国旅居养老名片
2017-03-27 11:52: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7日讯(记者 杨金光)在这里你经常看到大块头、白皮肤黄眼睛的俄罗斯老人和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老人一起唱歌跳舞;活动室里,他们或是在剪纸或是画油画;保健室里,他们或是在享受按摩或是在针灸……黑河市第二福利院打造的旅居养老吸引了不少俄罗斯老人来养生。

  探索候鸟养老贴心服务赢信任

  黑河位于中国东北边陲,夏季凉爽风景如画,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吸引了不少游人。随着旅游避暑的老年人逐渐增多,黑河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积极调研,2013年开始探索实践“候鸟养老”。

  养老服务的核心在于贴心、细致的服务。从候鸟预约、接站到入住,小到针头线脑何处购买,手机常用软件升级,大到旅游景点规划,返程车票预订,福利院工作人员一一耐心解答,贴心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当年就接待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四百余名老人入住。

  为了让候鸟老人了解本地生活,福利院每月还举办一次联谊活动,候鸟老人与本地老人通过社工部组织的文体活动很快的融合到一起,聊天、娱乐、参加活动,分享文化、生活经验,使旅居生活过得充实,也为本地老人带来新鲜的气息。

  2015年以来,通过参加我省候鸟旅居养老的宣传推介活动,天津、上海、浙江等十余家养老服务机构寻求合作。仅2016年,该院接待候鸟旅行团三批,接听各地候鸟老人咨询房间电话两千余次。

  立足口岸优势做跨国旅居养老

  为发挥黑河与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在中俄两国政府部门的推动下,2016年6月,首届黑河中俄跨国旅居养老互访活动开启。

  黑河第二福利院作为出访的承办单位和接访服务单位,组织中俄老人进行了体验活动。在俄罗斯“湖滨”老年公寓,中俄两国老人同吃同住,交流才艺。同年10月26日,来自俄罗斯的36位体验团老人入住黑河市第二人民福利院,开始为期三天的回访中国体验之旅。俄罗斯老人赴中医院体验按摩、艾灸等中医康疗养生项目,参观黑河规划馆,和中国老人交流手工艺品制作、剪纸、俄罗斯油画。跨国养老体验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推动了中俄老年人文化、生活交流,有效推动了跨国养老、旅居养老产业的快速融合与发展。

  如今,在黑河小城,经常看到旅居养老的俄罗斯老人,他们喜欢日光浴、喜欢泡温泉,喜欢中医,更喜欢中国闲适的养老生活。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