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法院重拳严惩“老赖” 五年执行到位2.7亿元
2017-03-29 22:28: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9日讯(记者 雷蕾) 2013年以来,黑龙江省法院加大执行威慑力度,出重拳严惩“老赖”,五年来执结涉民生案件6957件,执行到位金额2.7亿元,使近2万名群众的生产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这是记者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全省法院突出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执行难题,在依法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突出“快立、快查、快控、快执、快付”,坚持杜绝法院内部消极执行、选择执行、拖延执行等群众反映执行不规范问题。

  省法院要求,涉民生执行案件原则上应当在三个月内执结。三个月内未能执结的,应当向上级法院报告情况,并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措施尽快执结。2016年以来,省法院启动了反消极执行专项活动,第一批挂牌督办了40起久拖不执案件,并重点督办民生领域的消极执行案件。

  从2016年10月下旬开始,省法院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利用春节前三个月的时间,集中执结一批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打击一批涉民生案件“老赖”,扩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成果。这已是省法院第五年开展专项集中活动。

  春节前,全省法院已执结各类涉民生执行案件156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共计6749.05万元,为12人次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27.58万元;将569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34人次,限制出入境11人次,拘留17人次,有效保障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春节前5天,全省法院开展了“利剑行动”,抓住春节前“老赖”们返乡过年的时机,采取执行会战、零点行动、深夜抓捕、凌晨执行等非常规手段,向“老赖”亮剑。5天时间,全省法院先后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拘留“老赖”160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犯罪3人,各地各类媒体均予以了跟踪报道,社会反响十分强烈。在法律的震慑下,200余名长年逃债的“老赖”主动履行债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616件案件得以执结,到位标的2838.79万元,“利剑行动”效果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