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砂锅女孩”陈站杰:想和普通孩子一样学习本领供养父母
2017-04-04 09:0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宏鑫砂锅居的菜品。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东北网4月3日讯(记者 庄园 王忠岩)近日,东北网报道了脑瘫女孩陈站杰一家电动车被盗后,用好心人捐款买了电动车,拒绝后续捐款一事。报道在广大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网友在为自立自强的杰杰一家点赞。此后,记者再次走近一家人,深度了解主人公杰杰的成长历程,在温馨的鼓励和严格的要求并存的家庭中发生的励志故事。

  为了能像普通孩子一样 忍受无数痛苦

    走进道外区宏新街3号宏鑫砂锅居,看见杰杰正在桌椅间窄的过道儿里一边做蹲起练习,一边用发音不清晰的数字查着蹲起个数。由于四肢的不平衡,每次蹲下站起杰杰都要挥舞双臂,数字查到十五时她的额头已经浸出了汗水。杰杰妈妈手里干着活,看着快要坚持不下去的女儿温柔地鼓励她,“姑娘加油,再做五个!”

杰杰的肢体矫正神器。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杰杰每天就是这样坚持蹲起练习和走路练习,而这样对于我们来说这样简单的动作,但是对于杰杰这一切都很艰难,因为四肢不协调每次练习都要有用上全身力气,累的满身大汗并且伴有疼痛。十四年来,每天都有这样异于常人痛苦的事情需要杰杰依靠着自己强大的信念去坚持。由于脑瘫儿童的先天不足,杰杰的双手呈攥拳的状态,为了调整更接近常人的状态,杰杰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个“神器”,将手放在五指张开形状的铁板里,用三根宽皮带束住手掌。做这个训练时的杰杰小臂由于不受控制带动着浑身有轻微的抖动。看到这一幕时,记者不禁想起了电视剧里紫薇受刑的场面,问到杰杰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坚强的她只说:“疼还麻。”虽然一切难熬但是懂事的杰杰仍然用另一只手按住抖动的小臂争取多坚持一段时间。几年前,为了杰杰能更好地站立,在妈妈的督促下,每天杰杰还要进行站板的练习,30分钟到一小时的拉抻导致小腿肌肉的疼痛。杰杰常常是流着眼泪做完训练。她一直坚持从未放弃,也正是这份坚持使她已经能够突破先天用脚尖站立的习惯,变为双脚脚跟着地。

  杰杰妈妈向记者讲述到,杰杰是个很要强的孩子,虽然不幸使她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但是杰杰却有着和普通孩子一样蹦跳,读书写字,学习本领供养父母的愿望。逐渐长大的杰杰发现有许多事情自己没法像同龄孩子一样轻易做到,经常委屈的直哭鼻子,红着眼眶问妈妈“为什么我做不到”。由于身体原因,杰杰的右半身相较于左半身十分不灵活,记者看到的杰杰左手写字,左手用筷子,走路时向左倾斜,用左手触摸手机屏幕。长时间不使用的右手基本呈攥拳的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习惯在使用鼠标等日常生活方面都体现出了不方便,杰杰妈妈现在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训练杰杰展开并使用右手。对于一件件很难完成的事情,杰杰总能抱着一颗自强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坚持。当记者问到杰杰改用右手很难,是否能做到时,杰杰虽然肢体不协调但却自信满满的举起拇指,咧起嘴角说:“我能!”

  努力学习 希望有一技之长替父母分担疾苦

杰杰在母亲帮助下做的手工制品。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记者问到杰杰看到爸爸妈妈觉得他们是否辛苦,杰杰十分用力地点头,并且表达出未来也想学习一技之长赚钱,为父母分担疾苦的愿望。为了能让父母开心,杰杰现在能够通过手机帮别人转发链接、投票等简单的工作赚点小钱。一次杰杰的书包实在破旧的不行,她对妈妈说,“我想换个书包,用我自己的赚的钱,可以么?”令杰杰妈妈十分欣慰。

    对于未来杰杰心中充满了期许,虽然肢体不协调但是杰杰却是同学中学习最努力用功的,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除了身体缺陷导致体育课活动不便以外,杰杰门门功课都能得到A的好成绩。杰杰上下学需要妈妈接送跟随,半年前为了能腾出更多时间赚钱,杰杰妈妈和杰杰商量放弃去学校,由妈妈空闲时间自己在家教她知识,懂事的杰杰当时点头答应。晚上又怯生生地对爸爸说:“爸爸,我想上学。”面对杰杰有这样的进取心,夫妻二人于心不忍,决定哪怕自己再折腾再辛苦也要让女儿继续学习,从此,杰杰的学习尽头更足了。或许是受到父母帮助别人的影响,杰杰在学校里不但自己努力学习,还能够帮助同学学习。

杰杰开心的看着父亲用萝卜雕花。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陈站杰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性格既有赖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来自一个不富裕却很温暖的家庭鼓励,也依靠着心里一颗蓬勃向上幼苗生长的力量。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了父母在孩子心里委屈时的关怀和在孩子克服困难缺乏动力时的强大鼓励。感受到了父母虽然心疼孩子有不同常人缺陷,但在关键时刻绝不放松要求,甚至更加严格;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苦了自己也依旧留给孩子一张灿烂笑脸,并创造尽可能好的条件。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父亲陈保全从厨房炒菜出来累得满头大汗,带着温暖的笑容亲了女儿的额头。或许,是不幸中的万幸,杰杰虽然不幸患有脑瘫,但是却有这样自强不息的父母,对她不离不弃,无时无刻不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女儿倾诉着“爸爸妈妈爱你,我们一家人都要坚强的走下去。”

杰杰坚持锻炼。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