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男子外地购买千余只麻雀牟利 准备向外销售结果被抓现行
2017-04-06 09:36: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韩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6日讯 百湖之城,水美鱼肥,吸引了种类众多的野生鸟类在此栖息。春季迈进夏季的脚步中,一些野生鸟类陆续飞来。这一时期,一些不法分子动了歪想法,使用弹弓、夹子等手段捕鸟猎鸟,有的是为了玩、有的为了吃,还有人从中牟利。

  每年这一时期都是大庆市森林公安局最繁忙时,他们时刻紧盯重要保护地点,对一些不法分子进行大力打击。前几天,民警在走访摸排过程中,发现一出租屋很可疑。当进入出租屋之后,眼前的情景让民警震惊了,6平米的出租屋内,摆放着数十个鸟笼,每个鸟笼里都装满了麻雀,共计1000余只……

  走访摸排 可疑出租屋鸟叫声不止

千余只小鸟被困在笼子里。

  冰化了雪融了,气温一天天升高,来大庆市栖息的鸟儿越来越多。

  近段时间,市森林公安局民警纷纷出动,对大庆市一些重点保护地点进行走访,以防止一些不法分子趁这一时期进行捕鸟猎鸟。

  民警在走访调查时,主要对一些树林、湖泊、湿地等重要地点进行巡查,查看是否存在“下鸟药、下夹子”等行为。并在城区周边多个村落进行走访教育,提醒村民们捕鸟违法。

  “这一时期,我们还会盯住花鸟渔具店”市森林公安局民警李万春说,根据以往的经验,一些花鸟渔具店会在这一时期销售甚至猎捕一些野生鸟类,对于这种情况他们一直在大力打击。

  3月31日上午,民警分为几组对大庆市一些花鸟渔具店进行走访摸排。在萨尔图区铁西市场巡查时,民警发现一家销售鸟类的店铺楼上,频繁传出鸟叫声。

  李万春说:“经常在野外与鸟类接触,我们对一些野生鸟类的习性都比较了解,有时闻声就知道是哪种鸟类。”

  “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民警之所以认为出租屋可疑,因为民警通过叫声能判断出是麻雀,而且非常之多。

  随后,民警立即采取行动,来到楼上出租屋,打开门那一刻,民警都震惊了,6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全都是鸟笼……

  突击检查 数十鸟笼困千余只麻雀

警方将小鸟放飞。

  一进入出租屋,6平米的空间内,地面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鸟笼,每个鸟笼里面都有麻雀,从20只到50只不等。地面上还摆着一些大小不一的盆,有的盛水、有的装着小米。

  见有人进来,被困在鸟笼里的麻雀上蹿下跳,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民警现场进行了统计,发现共有36个鸟笼、1000余只麻雀。

  现场调查发现,出租屋归楼下一销售鸟店的男子所有,事后出租屋主人赶到现场,并承认他是楼下销售鸟店的老板,这些麻雀是他的。

  当场,这名男店主被民警控制住。民警李万春介绍说,虽然男店主称自己并无捕鸟猎鸟行为,但销售麻雀也百湖之城,水美鱼肥,吸引了种类众多的野生鸟类在此栖息。春季迈进夏季的脚步中,一些野生鸟类陆续飞来。这一时期,一些不法分子动了歪想法,使用弹弓、夹子等手段捕鸟猎鸟,有的是为了玩、有的为了吃,还有人从中牟利。

  每年这一时期都是大庆市森林公安局最繁忙时,他们时刻紧盯重要保护地点,对一些不法分子进行大力打击。前几天,民警在走访摸排过程中,发现一出租屋很可疑。当进入出租屋之后,眼前的情景让民警震惊了,6平米的出租屋内,摆放着数十个鸟笼,每个鸟笼里都装满了麻雀,共计1000余只……警方将小鸟放飞要负相关责任。

  李万春提醒说,破坏野生动物巢、穴、洞的,将视情节处以50元至1000元罚款;出售、收购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将没收其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10倍以下的罚款。

  他还说,根据《刑法》规定,非法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为非法狩猎罪。

  该罪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将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捕杀野生鸟多少只或达到什么程度要承担刑事责任?民警称,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就要负刑事责任,比如猎捕20只麻雀。

  为了牟利 3.3元外地买鸟卖价4元

  那么,出租屋内的千余只麻雀从哪里来?被困住之后又会发生什么呢?为此,男店主向民警道出实情。

  据男店主称,这1000余只麻雀是他从外地以每只3.3元购买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对外出售,出售价格4元。可还没等到出售,就被民警连窝端了。

  男店主还说,每年4月份,都有许多人买鸟放生,他看准了这一“商机”,于是购买了大量麻雀,想从中牟利。

  民警李万春提醒说,每年三四月是野生鸟类繁殖的关键时刻,然而也是各家野鸟贩子蠢蠢欲动之时,而这1000余只麻雀就是受害者。

  同时,他还提醒说,有人愿意花钱从鸟市买来鸟儿放归自然,这些“放生鸟”大多是从野外捕捉回来的。而在捕捉、运输、储存乃至放生的环节中,都会有鸟类死去。

  提醒一些花鸟鱼店铺老板,要遵纪守法,不收购和贩卖野生鸟类。

  同时,“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民警呼吁市民不要为了放生而放生。

  当天,民警将1000余只麻雀全部放归自然。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利剑行动 严打滥伐林木非法猎捕

  采访时,民警李万春表示,当前大庆市已经进入候鸟迁徙的高峰时期,为了保护野生鸟类他们将严厉打击猎捕鸟类的违法犯罪行为。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从2月17日至4月30日,市森林公安局成立了代号为“利剑行动”的专案组,严厉打击破坏鸟类违法行为。

  本次行动重点打击对盗伐滥伐林木、非法移植大树、非法经营加工木材、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等违法犯罪行为;野生动物繁衍栖息地、候鸟迁徙通道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的行为;重点地区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互联网上非法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与相关店主,千万不要以身试法,不然将后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