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男子帮智力不健全的邻居救火 自家房子被烧光无处安身
2017-04-07 11:26:51 来源:大庆网  作者:谷淑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7日讯 一门心思帮着智力不健全的邻居救火,未料自家房子被引燃,十多年的家底儿,一场火都成了灰烬。

  1岁多的孙子,准备结婚的外甥,也被这场大火烧得没了栖身之所。已过不惑之年又无儿无女的他,不知明天该咋过。

  4月4日,记者来到让胡路区喇嘛甸三胜村东胜利屯,在火灾废墟中采访了当事人田海。

随处一摸,都是满手的黑灰。

侄子、侄媳只能带着孩子到村邻家借住。

  帮着救火,自家被烧

  当日,天刚放亮,田海就出门了,站在自家院子里,他茫然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辛辛苦苦攒点儿家底儿,眨眼功夫,都成了眼前的一片灰烬。

  3月30日中午,住在让胡路区喇嘛甸三胜村东胜利屯的田海,跟爱人出门送亲戚。

  突然,他看到后院邻居家院里正往外冒烟,根据之前几次经验判断,准是又着火了。

  田海一边往邻居家跑,一边让爱人去喊邻居家的亲戚们。

  田海跑到邻居家院子里时,院里很多东西都着了,因为烧着的都是垃圾,冒着很浓的烟。

  而邻居家的女主人,还不以为然,蹲在地上继续烧火。

  “好像是在给牲口煮啥。”田海回想。田海一边喊她别烧了,一边往院外拽她。可她并不合作,使劲往回挣。

  烟呛得田海大声地咳嗽,顾不上劝了,田海使足全身的劲儿,往出拽她,好不容易将她拽到门口。

  刚要缓口气的工夫,她又跑回院子,还要往屋子里钻。

  这时,火已烧到了房子,田海憋着气,又跑进院子拽她。

  好在闻讯赶来了几个村邻。

  “你还拽她呢,不赶紧回去看看你家房子,火都烧过去了……”不知谁在田海身后大喊。

  田海才想起自己家,而此时,大火已上了田海家房子。

  “你们把她拽出来。”田海边喊边往自己家跑。

  等田海跑回自家院子,火已烧上了房顶。

  孩子!

  想起侄子媳妇和1岁多的孙子还在屋里,田海也顾不上自家的东西,一脚踹开侄子住的屋窗户,将正在睡觉的孙子抱了出来。

  侄媳妇紧随其后,刚跳出窗户,屋顶就砸了下来,火势一发不可控制。

  转眼之间,无处栖身

  除了在这些被烧得面目全非的物件中一遍遍地翻腾,田海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他的家没了,被一场火全烧光了,连一双鞋都没拿出来,爱人是穿着拖鞋出来的。

  “我没有孩子,又这么大岁数了,就是冲人家借,人家都不愿意借。”说着,田海将脸扭到了一边。

  田海的侄子和外甥,都是投奔他来的,跟田海住在一起,平时靠打零工为生。田海的侄子已没了父母,结婚才两三年。外甥正打算结婚,新房都布置好了。

  而这场无情的大火,同时将3家烧了个精光。

  只要闭上眼,大火就在田海眼前跳动着。烧了多长时间,田海已记不清了,他是被身后一阵哭喊声惊“醒”的。

  看着不管不顾要冲进火场里抢救东西的的爱人,田海赶紧阻拦,他理智地告诉自己,他是家里的主心骨,还有一个侄子和一个外甥要他管呢。

  从被火烧过的现场不难看出,他的家在当地,算得上一个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

  厨房里的抽油烟机,被一层厚厚的黑灰掩住了本来面目。米色的地砖,从砖头瓦砾间露出来。原本明亮的大窗户上,也仅剩下了空空的铁框。

  棚顶的草帘耷拉着垂在半空,露出上面部分木板。被大火烧断的墙壁上,能看到裸露的砖,在一片炭黑中泛着抢眼的红。

  全部家底,烧了精光

  田海说,他从小就没有父母,来到这个村,娶妻后,一直没有孩子。

  为了把日子过好,他和妻子没日没夜地干活,终于盖上了新房,买上了家具,日子越来越好了。

  没想到,辛辛苦苦一砖一瓦攒起的这个家,一场大火后,全没了。

  现在,才1岁多的孙子,也只能跟着大人到村邻家借住。村民们告诉记者,田海两口子很认干,他家的邻居姓李,全家人的智力都不健全。这之前,已经着过三四次火了。

  村上也出过面,但一直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隐患。在村子里,住着李家很多亲戚,但人家也要过日子,也不能总看着他们。

  这次大火,李家的仓房被烧了,同时被烧的就是满院子的垃圾,而田海家就是被着起来的垃圾牵连的。

  让胡路区喇嘛甸镇三胜村村委书记麦云庆告诉记者,田海确实是赶着先去帮邻居救人灭火,才没来及抢救自家财产的,就连揣在外衣口袋里、准备买饲料的钱都没能拿出来。烧得确实有些惨,几十年辛辛苦苦攒的家业,全没了。

  现在,村里也正在积极组织材料,上报民政部门,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帮着田海一家渡过难关。

  同时,村里也在想办法处理李家的问题。

  这次火把田海家烧得这么厉害,村民们联合到村里不断地找,都说这家住在村里就是定时炸弹。之前的几次火灾,田海也都帮着扑救了,没想到这次这么严重。

  但作为村里的领导,没有执法权,现阶段还在积极想办法。

  如果好心人想帮一帮田海,可拨打电话13904867690。如果他接听得慢,请多等一会儿,这部手机是他向村邻暂借的,他用得还不太灵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