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龙安要闻
搜 索
省安全监管局举办第一期《龙江职业健康讲坛》视频讲座
2017-04-10 10:29: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为更好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推进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一体化执法,整体提高全省职业健康监管人员监管执法水平和能力,省安全监管局设立《龙江职业健康讲坛》,3月23日,《龙江职业健康讲坛》正式启动并举办第一期视频讲座。

  讲座特邀全国人大法工委蔡人俊博士进行授课,省安全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瑞林出席启动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李瑞林指出,开设《龙江职业健康讲坛》,主要目的是要在职业健康知名专家、学者与我省职业健康监管人员及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这样一座桥梁,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监管人员执法能力,更有效的督促用人单位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讲坛每季度一讲,内容主要涵盖《职业病防治法》解读、燃煤发电和水泥制造企业职业卫生管理规范解析、职业健康执法检查及职业病危害个体防护用品选择等方面内容。旨在帮助职业健康监管人员深刻理解掌握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指导燃煤发电和水泥制造等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做好职业健康管理工作,规范职业健康执法人员对用人单位的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执法检查过程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全省职业健康监管人员对劳动防护用品监督检查业务能力,指导用人单位正确配备、劳动者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李瑞林强调,《龙江职业健康讲坛》是省安全监管局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学员要积极参与,虚心学习,深入思考,使讲坛成为“论剑”的华山;要学以致用,积极从讲坛中汲取知识营养,丰富自身素养,要在学中用,在用中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常办常新,高度重视讲坛这个平台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讲坛内容贴近职业病防治需要,贴近职业健康监管工作需要,争取场场有新意,“坛坛有好酒”,努力打造我省职业健康宣传文化品牌。

  在视频讲座中,蔡人俊博士对我国职业病防治现状进行了简要分析,围绕职业病防治法律体系和《职业病防治法》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对职业病防治立法进行了瞻望。蔡博士的讲座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大家进一步深化关于《职业病防治法》的认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省安全监管局、卫计委、人社厅、总工会负责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人员,哈尔滨市、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安全监管局分管领导及负责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人员,哈尔滨市部分区安全监管局分管领导及负责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人员,在哈部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省职业危害检测与鉴定实验室相关人员,在哈部分职业健康专家在省安全监管局主会场听取讲座。

  各市(地)、县(市、区)安全监管局、卫计委、人社局、工会分管领导及负责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人员,部分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人员,部分职业健康专家在各地分会场听取讲座。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