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警方与油保联合 捣毁龙凤和辽宁鞍山涉油窝点
2017-04-14 09:07:55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刘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4日讯 大庆作为能源城市,打击涉油犯罪、确保能源安全是警方和油田保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前不久,两部门联合出击,通过一辆非法运油车的线索,经过深入跟踪调查,历时2个多月,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涉油案件。依法取缔非法涉油厂点2处,查扣涉油车辆6辆,抓获9名嫌疑人,起获原油近500吨,价值170余万元。

  4月13日,油田公安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案进行了通报。

图解“2017·4·01”特大涉油案件。

  大挂车非法运油销赃省外

  “1月上旬,我们获得一条线索,一辆牌号中带“1248”数字的大挂货车多次从大庆非法拉运原油至辽宁省销赃。”油田公安分局副局长邹玉峰介绍。

  此事引起了油田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迅速向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艾长君进行汇报,并按照指示成立了专案组。

  “由于跨省办案,我们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和辽宁省鞍山市警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秘密侦查,确定了非法运油车的行驶轨迹和运油周期,锁定了多名涉油犯罪嫌疑人。”专案组副组长邹玉峰说。

  同时,警方查清了鞍山市台安县富家镇一化工厂院内及大庆市龙凤区厂西地区原乙炔厂院内的两个涉油窝点。

  龙凤抓捕组率先突击油点

  3月底,经市公安局领导批准,专案组决定于4月1日在台安县和大庆市分别进行抓捕。

  油公司保卫部获悉情况后,主任丁占富迅速将情况向公司主管领导汇报,并按照领导要求及时协调、抽调企业保卫人员协助收网。

  4月1日10时许,在专案组组长宋柏峰、副组长邹玉峰及油公司保卫部主任丁占富、副主任刘春山的带领下,大庆抓捕组在龙凤厂西原乙炔厂院内,将在该油点组织收油和遛道望风的嫌疑人董某和在该油点卸油、装车的李某当场抓获。

  现场查扣运油罐车和遛道轿车各1辆,在化油池及罐车内共起获原油66吨,其中运油罐车为大庆油田钻探集团运输公司车辆,该车负责现场回收第九采油厂油井修井、洗井过程中的原油和污水运输。

  据油田公安分局刑侦九队副大队长张超介绍,龙凤油点有北门和西门,院墙有2米多高,墙上还盘有铁丝网,周边还安装了多个伪装的摄像头。

  为防止院内人员发现异常通风报信,侦查员迅速搭人墙跳入院内,将大门打开,侦查员和油保队员随后冲进院内,对涉案人员进行了控制。

  辽宁省抓捕组抓获嫌疑人

  “我们辽宁抓捕组一共去了17人,分成4组,其中个2组负责抓捕厂内嫌疑人,另外2组负责在收费站设卡,等候运送非法原油的车辆。”油田公安分局刑侦九队大队长高友铁说。

  侦查员和油保队员在化工厂院内将在该油点收油、倒油的嫌疑人陈某(男,辽宁省台安县人)和在该油点收油和对原油加热脱水的王某(男,辽宁省台安县人)当场抓获,现场查扣装有暗罐的非法运油大挂货车2辆、涉案轿车1辆,起获原油近400吨。

  守候在京哈高速公路台安出口的另外2个组的人员遇到了突发情况。一非法运油车被截停后,驾驶室内2名嫌疑人拒不下车并将车门上锁。

  就在嫌疑人摇下车窗询问情况时,民警顺势打开车门,将副驾驶位的嫌疑人控制住。该车驾驶人弃车逃跑后,被油保队员成功抓获。

  抓捕组当场查获装有暗罐的非法运油大挂货车1辆,抓获驾车犯罪嫌疑人李某(男,安达市人)、高某(男,安达市人),在车内起获原油约40吨。

  另外,大庆抓捕组侦查员与企业保卫人员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尾随跟踪,先后在龙凤公园附近一家宾馆及南三路炼化公司附近大庆万运达汽车服务公司院内,将负责为运油货车遛道并支付司机报酬的嫌疑人邱某(男,肇州县人)和李某(男,肇源县人,万运达汽车服务公司员工)抓获。

  原油纯度检测工具。

  龙凤囤油点系外运中转站

  多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后,经审查明,自2016年11月份以来,嫌疑人董某、李某、张某(男,肇东市人,已上网追逃)等受雇他人,在龙凤厂西原乙炔厂院内以蒸罐名义为掩护,非法收购油田企业职工及涉油违法犯罪人员销赃的原油,经加热脱水后运往辽宁省销赃,累计收贩原油数百吨。

  自2016年12月份以来,在嫌疑人韩某(男,龙凤区人,已上网追逃)、梁某(男,龙凤区人,已上网追逃)的组织下,邱某雇李某、高某驾驶装有暗罐的大挂车从大庆市龙凤原乙炔厂院内油点及安达市一油点非法拉运原油至辽宁销赃,累计销贩原油600余吨,价值100余万元。

  自2016年4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王某、李某(男,肇源县人,已上网追逃)等人受雇于刘某(男,龙凤区人,已上网追逃),在辽宁省台安县富家镇城子村西化工厂内收购大庆地区销赃而来的原油,累计收购原油数百吨。

  今年3月28日,嫌疑人李某驾驶大庆万运汽车服务公司罐车向龙凤油点销赃原油约3吨。此外,经专案组进一步工作,还查清了安达涉油窝点,一涉案在逃嫌疑人徐某(男,安达市人)已上网追逃。

  4月7日,经油田公安分局传唤,驾驶单位罐车到龙凤油点销赃并现场逃跑的大庆油田钻探集团运输三分公司工人毕某(男,让胡路区人)到公安分局接受调查。

  经审查明,4月1日,毕某驾驶罐车向该油点销赃第九采油厂回收的原油约10吨。

  收缴原油价值170余万

  目前,该案共取缔非法涉油厂点2处,查扣涉油车辆6辆,抓获的9名涉油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已查清身份并上网追逃6名涉案人员,起获的近500吨原油已由油田公司回收,价值170余万元。

  油田公安分局副局长邹玉峰介绍,办案过程中,大家发现非法运输原油的车辆由原来的明罐私自改装成暗罐运输,这对交通运输的危害较大,希望公安交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

  另外,提醒油田企业内部,加强人员的管理,防止内部人员非法倒卖原油的情况发生,同时希望市民积极提供涉案线索,共同维护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