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带领村民致富脚步不停歇 记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党支部书记姜驰
2017-04-17 08:11: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17日讯 17年前,姜驰担任富锦市砚山镇福祥村村支书时曾发誓:“我一定要带领大家从穷窝棚走向致富路,让福祥村彻底改变落后面貌。”而今,后进村变成了富裕村,可在村民眼里,姜书记还在铆足劲儿地“折腾”。

  2011年,村里发展种植甜菜,成为甜菜种植专业村;2014年,村建设了68栋现代化水稻育苗大棚基地;2015年起,福祥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富锦市象屿集团进行合作;2016年,又签订了11500亩水田合作协议……姜驰能“折腾”,村民们心里是乐滋滋的。

  为啥“折腾”?2000年3月,姜驰担任福祥村党支部书记时,该村137户村民中,欠集体账的有78户,金额达87万元。她从清理欠账入手,使欠账户分别与村里签订了以地顶债合同。期间曾遭遇恶意报复,受伤住院,留下后遗症。但最终,她得到了村民的理解,收回了所有欠账。接着,她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从调整种植结构入手,将全村低产旱田改为水田。没有钱,姜驰把自家的房子、拖拉机抵押了;贷款解决了,她又一瘸一拐地到当地电业局协调,为福祥村架上了高压线。那年,种水稻农民平均每户比种大豆增收3000多元,沉寂多年的乡村有了欢快的笑声。

  后来,姜驰听说种植一垧地甜菜能挣一万多元,又动了心。她把自家9亩多口粮田拿出来作为育苗基地,动员亲属试种甜菜。到2011年,全村发展甜菜2000亩,成为著名的甜菜种植专业村。

  为让福祥村争取到价值500多万元的大型机械,村里成立了全镇首家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又引进了先进的马铃薯生产加工技术。2014年,合作社加大投入,硬化场地8000平方米,新建库房500平方米。

  小村的喜事,一桩接一桩。2015年起,福祥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富锦市象屿集团合作,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统一流转合同,再由合作社与象屿集团签订协议,第二年又签订了11500亩水田合作协议。由象屿集团提供资金、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村民提供农机、人工等生产要素,秋收结束后,象屿集团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分钱的价格收购粮食。村企合作的新模式,在确保农民增收的同时,还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了让种植的粮食卖出好价钱,姜驰又带领村民建起了烘干塔,一个冬天烘干玉米1.2万吨、水稻0.86万吨,纯收入86万元。

  情为民所牵,心为民所挂,每个村民的冷暖姜驰都记在心里。福祥村不管谁家有困难第一个就会想起姜驰,不管谁家有困难,党员都是第一个到场。谁家缺种子化肥,她去商店担保赊欠,村民到秋还不上,她去还;谁家种地、割地缺少劳力,她挽起袖子就去帮忙;她家的机器常年放在院里,谁家想用,连招呼都不用打。

  这些年,一心为了大家的姜驰,不知不觉间怠慢了自己的身体。61岁的她因为常年劳作,陈旧的腰伤经常复发,导致她在阴寒天气里弓着背走路。看到村里天翻地覆的变化,姜驰说:“值得!”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蓄力新征程 喜迎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