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是医生更是大哥 马连华:做精神病患者的"解锁"人
2017-04-21 08:30:31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穿上白大褂,他是患者信赖的马医生;脱下白大褂,他更是亲切的马大哥……大庆市第三医院三病区主任马连华,用爱心和耐心,一次次将迷茫、彷徨、失常的精神病患者重新带到阳光下。

  1988年,马连华从齐齐哈尔医学院医疗系精神神经专业毕业,一直从事精神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刚开始告诉别人我在三医院上班时都有点不好意思。”马连华说,怕被人误会。随着对这份工作慢慢了解,马连华心里很快就不再别扭,当别人问他从事什么工作时,他都会自豪地告知,自己是一名精神科医生。

  多年来,马连华始终坚持把病人当成朋友和亲人。2013年10月的一天早上,他来到病房,发现病人老张有些异样,经检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与患者家属电话联系后,立即将患者转往综合医院治疗。当时该院普外病房仅有的一张空床被一重患家属包用,听说是精神病患者要住进来,说什么也不同意让出床位。马连华耐心地与之商量,并再三解释,最后床才被让了出来。手术前需要家属签字,可病人家属还未赶到,手术又不能耽误,他就代替家属签了字,并亲自把病人送上手术台。手术做完后由于病人躁动不安,家属陪护有困难,他又与护士长商量,在病房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抽出专人与家属一道护理病人,直到出院。

  除了病区工作外,马连华还承担专家门诊任务,是全院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最多的医生,深受病人及家属好评。自2008年以来,他坚持每年下乡为偏远县区、不能来医院就诊的病人确定诊断,发放基本精神药物,累计为1900多人提供了送医送药服务。几年来,马连华有30多篇专业论文在国际会议交流,在国家、省级杂志刊发。自1999年开始,他承担齐齐哈尔医学院、哈医大(大庆)精神卫生本科学生授课任务。

  被聘为卫生部重性精神疾病国家级授课教师以来,先后为佳木斯、齐齐哈尔、牡丹江、鸡西等地市的近万人次进行培训。

  29年,10000多个日日夜夜,马连华目睹了无数患者和家属的痛苦,也体会了很多的辛酸与无奈,“看到患者经过我的治疗,能够出院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我就会觉得,之前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马连华说。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