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二手车交易增幅赶超新车 旧车不旧交易繁荣
2017-04-22 10:47:43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孙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2日讯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想必家家都会面临这样一种选择:买新车还是买二手车?之所以纠结,无非是新车质量放心,但价格较高;二手车便宜,可质量又不托底!无论作为个体的你如何选择,现实已然成定局:二手车交易量已逼近新车交易量!

  还是用数据说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去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达到1039.07万辆,同比增长10.33%。今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突破1250万辆,同比增幅将达20%。预计2020年,二手车交易规模或达2920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接近1∶1。

  大气候如此,再来看看我们的小环境: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当前市区有私家车8.75万辆,同比增长1.7%。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全市二手车交易2753辆,同比增长30.4%,而且新车交易增幅仅为个位数!数据证明,当前牡丹江市二手车交易增幅已然超过新车增幅!

  探市 二手车旧车不旧 交易繁荣

  4月8日,星期天,某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市的日子。上午8时许,记者到达市场时,大量准备入市交易的二手车排起了长队。“9点左右将达到入市高峰,估计入市车辆得有500辆吧!”负责指挥车辆入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的确,一个多小时后,偌大的市场内挤满了前来交易的二手车。购车者更是摩肩接踵,喧嚣鼎沸。中午12时许,交易接近尾声。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当天进场交易的二手车470辆,“成交量估计能有二三十辆吧!”据了解,目前全市从事二手车交易的市场、车行约30余家,保守估算每年上市二手车在五万辆左右,成交一万辆左右。

  记者了解的情况与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基本吻合,去年牡丹江市二手车过户10677辆,今年一季度过户2753辆,新车交易不过3764辆。“二手车交易量赶超新车已大势所趋!”二手车商刘经理的研判,得到了同行及交警部门的认同。二手车交易走高的原因,除了私家车保有量猛增外,旧车不旧更是关键原因!

  对此,某二手车交易市场胡经理告诉记者,以往交易的二手车因多是濒临淘汰的破旧车辆,二手车给人的印象等同于“破车”,而如今上市的二手车使用年限普遍较低,堪称“准新车”,“仅从我们交易的二手车看,使用年限3至5年二手车几乎占到50%以上。” “我买二手车看重的是性价比高!”市民周先生以他刚购入的某国产品牌二手轿车为例说,“中配新车报价8.48万元,两年二手车仅卖4.8万元,而且外观、性能也不比新车差多少。你说,买二手车合不合适?”

  弊端 二手车交易 “水深”猫腻多

  国家支持二手车交易,并多次出台鼓励二手车交易政策。3月21日,商务部、公安部、环境保护部就二手车限制迁入问题首次联合发函,催促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这也被业界赞称为“春风拂面”。然而,尽管二手车交易风生水起,利好不断,但也难掩频频“杂音”。

  “制约二手车发展的最大软肋就是质量与诚信问题!”记者见到二手车商刘经理时,他正通过手机阅读《北京晨报》曝光的一起因偷改二手车里程表,引发的维权案:去年12月,有消费者花20.5万元买了一辆豪华品牌越野车,维修时发现里程表被“动过手脚”,仪表显示8万公里实际已跑了近20万公里,于是引发维权诉讼……类似二手车交易陷阱,在我们身边也不乏其例:去年,市民贾先生买了一辆二手车,购车时车主向其保证,车辆没出任何事故,于是贾先生花5万元将其买下。

  今年2月,汽车出现爆漆现象,到修配厂维修时,师傅告诉他,“车的钣金被平整过,漆也是后补的!”发觉被骗,由于联系不上车主,贾先生只能自认倒霉。 “水太深”是记者在调查中听得最多的三个字,这也成为当前二手车交易的生态反馈!对此,一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汽车缺陷投诉量共6084起,位居投诉量第一,这其中二手车投诉占了大多数。

  此外,网络调查也显示:80%的准车主对二手车交易的诚信问题心存顾虑!调查中,记者真实探访到了当前牡丹江市二手车交易令人爱恨交加的博弈点。先说“爱”,价格便宜、车型众多、选择余地大无疑是二手车撩人的亮点;恨是因为二手车水太深,鱼龙混杂,乱象频出,稍不留神就会跌入陷阱。

  “买二手车套路太多!”二手车中介商许先生将“水太深”直白解读成了“猫腻多”。

  据他讲,买二手车最怕买到事故车,这种车恰恰也是中介商最喜欢的,“因为收价低,重新维修后能卖出高价”。

  此外,调改里程数、抛光翻新、隐瞒报废年限,也都是二手车交易中的积弊。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当前牡丹江市二手车交易除实体买卖外,线上交易也十分火爆,但线上也绝非净土。

  今年“3·15”期间,全国多地媒体便集中曝光了一些二手车电商平台存在的私调价格、出售事故车、调表车等问题。“相比实体交易,线上平台水更深,更难维权!”二手车商刘经理直言不讳地说。

  咋办 擅甄别、多求教 方能不吃亏

  据了解,发达国家二手车交易已远超新车交易量,同时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我们正在承受的阵痛。

  就远景看,要想规范二手车交易良性发展,除国家政策层面应有所规范外,作为消费者来说,既然不想因噎废食,那也只能在“深水”中加强修炼,谨慎防范了。

  其实,就制度规范层面看,早在2013年,国家便发布《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随后,根据该“国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又推出“行”认证,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制度规范在实际操作中却不尽如人意。就应对举措看,行家助阵已成为防“呛水”的最佳手段。客观说,二手车交易之所以“水太深”,追根溯源还是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所致!

  对此,记者在调查中深有感触:在各二手车交易场所,所售二手车均只贴有售车电话,而相关车辆信息却不见踪影,全凭卖家口头介绍,令人虚实难辨。“二手车交易,对买家来说,考的是眼力和经验,对卖家来说凭的是良心。”一位二手车中介商如此告诉记者。那么,面对良莠不齐的二手车,购车者怎么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好车呢?

  对此,二手车商刘经理提出了可行建议:首先,要到正规的交易市场或电商平台买车,不要仅图方便或便宜;其次,具体验车时一定要有行家做参谋,仔细检验车况是否良好,核查手续是否齐全;最后,一定要亲自试驾,听听是否有异响,加速、制动是否灵敏等。 “买二手车必须签订交易合同!”<

  交警告诉记者,签订交易合同是规避二手车交易陷阱的有效手段,因为交易合同中对车辆手续、性能状况、质保期限以及出现问题双方责任都有明确规定,既能防范交易风险,也便于发现问题后有效维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