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提升核心竞争力焕发油田新活力 大庆油田靠科技创新带动可持续发展
2017-04-23 08:48: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蒙辉 刘野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3日讯 4月里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大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又迎来如潮人流,人们走进纪念馆,感受铁人王进喜,一个普通工人,用不凡的一生成就出的不朽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一直以来,大庆油田把“当好标杆和旗帜”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同时,他们提出用“大庆精神+”赋予大庆精神新内涵,指导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庆做出的重要指示和提出的殷切期望,落实党和国家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去年11月在北京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大庆油田及其地区可持续发展问题,12月,又下发了《关于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意见》,对大庆油田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安排。大庆油田确定了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努力当好科学生产、科技创新、国企改革、弘扬石油精神“四个标杆”。

  面对未来,大庆石油人当好标杆旗帜,在龙江全面振兴中以率先振兴为己任,建设大通道、扩大能源圈、延伸产业链、发展新业态,以无比开放的胸襟,以崭新的企业形象,走在建设百年油田的新征程上。

  创造辉煌 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百年油企

  4月7日,大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三矿中十六联合站监控室里,四名工作人员正专注地监控着眼前的显示屏。厂房内,一组组巨大的管道有序地排列,长达百米的厂房竟空无一人,全部实现自动化管理。年轻的党支部副书记王天袆介绍,采自千米地层的原油,在这里进行综合处理,使油、气、水分离,这个联合站承担着一厂近1/3的工作量。

  这个传承“三老四严”精神的样板站如今已经成为精细化管理的代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现代化精细管理巧妙地融入企业文化中,增强了发展的活力。

  不管是主力区块,还是边远的外围油田,计算机是监控生产情况的得力武器。连接到油田控制中心的网络,会把采油一线的数据,精确传输到油田数据库。部分油田甚至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实现单井生产数据的无线传输,大庆油田全面进入E时代。

  事实上,从大庆油田诞生之日起,目标管理、责任管理就融入油田人的血脉。大庆石油人把“大庆精神+”注入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强大威力加上精细化管理、科技进步,石油人成功地战胜低油价的挑战,也创造了辉煌的成就。

  时至今日,大庆油田开发建设已经58年了,大庆油田已实现27年5000万吨高产、12年稳产4000万吨的世界采油史上的奇迹。按照世界石油开采领域的规律,大庆油田早就应该呈现大幅下降趋势,但石油人依靠精准开发和走出去的战略,在2016年完成油气当量4441.5万吨,上缴税费100多亿元。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大庆精神+”的发展模式正凸显出核心竞争力。

  靠科技创新油化 “龙头”带动可持续发展

  从人拉肩扛到模块式组装,科技革命一直是支撑油田高速发展的发动机,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今日的“大庆奇迹”。

  走进大庆油田研究院的大厅,墙上三行大字扑面映入眼帘: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显示出当代石油科技人的信心和底气。

  大庆油田的发现打破了中国贫油论;26年前,大庆油田再次打破这里不适合用三元复合驱的结论,现在这种技术被广泛应用创造出巨大效益……从松基三井喷井开始,科技一直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大庆油田不断地把科技注入油田开发中,开发出水驱、聚驱、三元复合驱技术,并正在研究生物驱、二氧化碳驱等技术,提升采收率使老油田焕发出勃勃生机。

  从王德民、王启民到伍晓林、孙刚,一代代科技人忘我的奉献,让科技之树枝繁叶茂。

  大庆油田丰厚的人才优势和技术储备正在转化为生产力,技术输出正成为大庆油田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武器。面对大变革大机遇,大庆油田正在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利用大庆油田领先国际的水驱精细挖潜技术、化学驱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在东北振兴规划中推动国家油气研发基地建设,积极抢占石油科技发展制高点,着力打造世界油气开发科学中心和创新基地,紧紧依靠技术输出的引领拉动,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扩大能源圈 大庆油田开启国际化视角

  油,是大庆油田的“本钱”。大庆探区剩余待发现资源有40多亿吨,还有丰富的泥(页)岩油、油页岩油等非常规资源和天然气资源,以及大量铀矿资源,拥有雄厚的“压舱石”。

  “油头化尾”为龙江发展指明方向。大庆石油人制定目标,在搞好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的同时,积极向泥(页)岩油、油页岩油等非常规领域进军,以页岩油革命推动石油工业革命。

  国际化的视角使大庆石油人把能源圈划到世界范围,经过长期经营,“大庆品牌”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2016年先后中标伊拉克、土库曼斯坦等国家的油田维护、集输站场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实现海外收入27.4亿元。目前,大庆油田已经实现由工程服务向油田开发拓展。2016年,成功完成海外项目股权收购。

  实现海外跨越发展,是大庆油田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大庆钻探沙特项目DQ047钻井队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实现安全生产960天,并在KHRS-536井施工中,实现钻井周期37.2天,比甲方设计的时间提前3.8天,打破了在该区块国际大公司保持的37.6天最好纪录。特别是五开三分支井段钻速达到每小时115.4英尺,创造了该地区这个地层钻速的最快纪录。

  身在蒙古国的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安装公司第十四项目部经理房朝阳,去年他带领项目部圆满完成了承建的6项工程项目施工任务。

  在发展中,大庆油田把油气圈从我省做向全国,更做向了全球。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苏丹、秘鲁、伊拉克已经纳入大庆石油人的视野,利用大庆油田领先国际的水驱精细挖潜技术、化学驱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开疆拓土,在国际石油领域印上大庆石油人的足迹。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