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版《成都》响彻边城 黑河市民生1号工程推进棚户区改造
2017-04-25 15:22: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梁照华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梁照华 记者 孙晓锐)“让我掉下眼泪的,是那沧桑的手;让我依依不舍的,是渴望新生的眸。雨路还要走多久?泥泞就要到尽头……”连日来,一首名为《新城》的棚改之歌响彻边城黑河,成为2017年人们心中最美的旋律。生动的歌词,既反映出老城区居民改善居住环境的热切期盼,也昭示出黑河市委、市政府改造棚户区、为民增福祉的坚强决心。

  棚户区改造前航拍。

  评估公司入户。

  征收第四工作组在选定评估公司。

  3月初,边城黑河启动了该市城建史上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规划期为三年,动迁5720户。其中,4914户的征迁工作将在2017年内完成,估算总投资20亿元。截至目前,入户调查及房屋评估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公示。预计5月20日将进入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阶段。

  由于地域和历史诸多因素的影响,黑河市区的棚户区改造起步较晚,任务较重,加之政府资金较少,历史欠账较多。此次棚改创下了黑河城市建设史上筹划时间最长、重视层面最高、棚改面积最广、投入资金最多,实施力度最大、监管制度最严、补偿方案最实惠等多项纪录。黑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仅把该项目列入2017年民生1号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亲自挂帅黑河市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棚户区改造工作办公室主任,频繁深入棚改一线,现场办公、听取汇报、跟踪问效,督导棚改进程。仅2月以来,主要领导已深入棚户区调研指导工作7次,现场办公3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4次,研究解决棚改工作中的问题23件。

  为保障棚改高质、高效推进,黑河市委、市政府一改由企业人员入户登记测量的传统模式,加强力量配备,从市、区各机关单位抽调11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棚改一线从事征收工作。同时,制定了《黑河市市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人员廉洁自律制度》以及“五严禁、八不准”的工作人员守则等十几项规章制度,确保棚改人员廉洁自律、阳光操作。

  黑河市、区各部门也积极参与到棚改工作中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合力为棚改攻坚保驾护航。市城管执法、建设、规划、法院、公安、房产、工商、棚改、城投、爱辉区政府等有关单位和部门实行联合办公,本着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各项手续的办理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加快审批速度,缩短工作时限。黑河市棚改办和市城投公司在项目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棚改项目的国土用地预审、规划选址批复、环评批复、发改项目可研批复及省国开行可研评审。市国土资源局积极办理被征收区域集体土地征转上报审批工作;黑河市政府办、市信访局、市法制办、爱辉区政府、市国土局在棚改过程中接待了大量群众来访。

  为赢得棚户区居民对棚改的支持,黑河市在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政策上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据了解,该市此次棚户区改造补偿标准为1:1.3。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被征收人持有《黑河市爱辉区城市居民低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或为建国前老干部,建国前、抗美援朝老军人及患癌症的,可按政策享受相应的货币补助。签订补偿协议较早的住户可获得总额不超过3万元的奖励。此外,被征收户还可获得搬迁费、安置费、停产停业补偿等多重补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