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医疗保健支出增高 “花钱买健康”用钱证明的硬道理
2017-04-26 10:15:19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孙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 支出多、增幅大!当前,市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金额仅次于食品支出,但其增幅则远超吃、穿、住等生活必需品增幅,高居首位!

  “保健做得好,身体才健康!”认识郑启星的人无不认为:老郑,是一个活得很有质量的人!而这种“生活质量”,无非是平日里他比朋友更注重保健而已。就在记者采访时,老郑刚花300多元买了一堆用于春季保健的钙片和维生素。

  其实,生活中像老郑这样注重医疗保健的市民已越来越多,这也直接拉动了医疗保健支出的高企。数据显示:去年市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3124.18元,同比增长20%。其中,人均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935元,占人均医疗保健支出30%,同比下降10%;人均医疗服务支出2189.22元,占人均医疗保健支出70%,同比增长40%。纵观人均生活消费总支出,人均医疗保健支出金额仅次于人均食品支出的6737.21元,位居第二位。但就同比增幅看,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则远高于食品、衣着、居住、教育、娱乐等消费支出,高居首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市民人均消费总支出同比增幅仅为3.1%!同比增幅的悬殊差距,足以反映出,当前市民对医疗保健的重视,并舍得在这方面花钱。

  人均药品费支出635.31元,同比增长6.4%

  “由于坚持服药,这两年我的哮喘病一直没犯。”市民周先生患有严重哮喘病,自从坚持服药控制病情后,哮喘病再没犯过。“吃药保健康,这钱花得值!”数据证明了周先生论断,去年市民人均药品费支出为635.31元,占人均医疗保健总支出的20.3%,同比增长6.4%。

  人均滋补保健品支出267.42元同比下降34.5%

  “目前,滋补保健品销售情况不太理想。”牡市某保健品经销商王经理的话,得到了同行们的认同。滋补保健品低迷的行情有数据为证:去年市民人均滋补保健品支出267.42元,占人均医疗保健总支出的8.6%,同比下降34.5%。

  人均医疗卫生器具支出14.43元同比下降41.2%

  在市民人均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项目中,药品费支出、滋补保健品支出占绝大比重。相比来说,人均医疗卫生器具支出所占比重并不大。数据显示,去年市民人均医疗卫生器具支出14.43元,同比下降41.2%。这也是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所有构成项目中,降幅最大的项目。

  人均保健器具支出17.8元同比增长118.81%

  往年的数据中,人均保健器具支出一直比较低调,然而去年该项支出却突然发力,一举拿下了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各构成项目同比增幅的冠军。具体数据是,去年人均保健器具支出17.8元,同比多支出9.67元,增幅高达118.81%。

  人均门诊医疗总费用支出395.62元同比下降3.15%

  由于身体不好,市民王女士经常去医院看病,因此她对门诊医疗收费格外关注,而通过与以往门诊医疗费支出相比,她明显感觉“门诊看病便宜点了!”其实,王女士的感觉也实际印证了门诊医疗费支出下降的现实。去年,市民人均门诊医疗总费用支出395.62元,占人均医疗服务支出的18.1%,同比下降3.15%。

  人均住院医疗总费用支出1793.6元同比增长55%

  相比门诊医疗费用的下降,人均住院医疗费用却大幅上涨。去年,市民人均住院医疗总费用支出1793.6元,相比同期人均多支出636.72元,同比增长55%。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