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淘汰城市里的“老爷车” 齐齐哈尔市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2017-04-26 10:54:0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张昌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 众所周知,齐齐哈尔市的大气污染主要有三大块,企业生产污染、燃煤燃秸秆污染,还有就是机动车尾气污染。齐齐哈尔市在抓企业排污,拆燃煤小锅炉的同时,三年来也一直在不间断地开展着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来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8万余台,守护了鹤城的蓝天白云。

  随着鹤城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三年来齐齐哈尔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速明显,在机动车不断增加的同时,如果不及时淘汰“老爷车”,那么城市空气质量必将“红灯”频闪。另外,据市环保部门相关人员介绍,一台“老爷车”的排污量一般是一辆新车的10余倍,多的可达20余倍,对大气污染极大。为解决这一问题,三年来,齐齐哈尔市采取疏通与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地开展了“黄标车”整治工作。

  2014年,齐齐哈尔市开始全面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淘汰营运黄标车补助资金2664万元,在中心城区六条主要街道实行“黄标车”限行,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22678台,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14万多张,更新购置清洁能源公交车115台。当年,齐齐哈尔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5天。

  在2014年的基础上,2015年齐齐哈尔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更加明显地效果。当年,齐齐哈尔市颁布实施了《齐齐哈尔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落实淘汰营运黄标车补助资金2664万元,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45468台,中心城区全部实行“黄标车”限行,17家县(市)区尾气检测机构全部实现了与市环保平台的联网。市区新增公交车和出租汽车全部采用天然气或新能源。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天数达标率稳定在85%以上(国家要求为80%)。

  2016年,齐齐哈尔市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在稳固前两年胜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清除黄标车里的“硬骨头”,扫除黄标车存活死角。经过攻坚克难,全市当年共淘汰黄标车5923辆,老旧车7962辆,完成全年任务的104%。同时,当年齐齐哈尔市还大力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全市364个加油站,已改造完成279个,责令停产整治44个,依法关闭34个,完成率98.08%。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建设节能减排示范市的大环境下,2016年齐齐哈尔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为327天,达标率为90.83%。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