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讷河市改良土壤 种植汉麻5万亩
2017-04-26 14:0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亮 孙志伟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张亮 孙志伟 记者 那鹏翔)今年,齐齐哈尔市备春耕生产,注重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巩固和提升耕地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土地轮耕和农作物轮作制度,实施沃土工程。其中,讷河市在汉麻种植和加工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功,既改良了土壤,又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工人们正在整理刚生产出来的长麻。

  汉麻,在我国不同地区又称为火麻,线麻等。汉麻种植简单、省工省时,我国各地都能种植的高产高效经济作物。

  汉麻是韧皮优良的纤维原料来源,纤维产量高于棉花和亚麻,汉麻纤维与棉、毛混纺,可生产高档纺织品。汉麻籽可以加工高档食用油、医药产品和保健食品,化妆品。汉麻的杆芯(麻硝),可用于制造新型建材,活性炭、汽车内饰、造纸、符合材料等。目前国际、国内围绕汉麻种植,加工等已形成十几个产业链条。

  近日,记者在讷河市二克浅镇城北村的汉麻加工厂看到,院子里是堆积如山的汉麻,车间里生产线上10名工人正在不停地加工长麻。村里去年开始种植汉麻3000亩,每亩纯利润700元。他们自筹资金900万元,建设汉麻纤维加工项目,如今正加班加点生产。预计总产值1180万元,每亩增加收入500元,增加总收入25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4000元。

  近年来,由于土地包产到户,农民对土地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很大,引起土壤板结化严重。讷河市去年开始采用生物的方法改良土地,开始试种3000亩汉麻。汉麻生长过程不需要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种过汉麻的土地再种马铃薯和大豆等其他作物,产量能提高20%。今年汉麻种植扩大到5万亩,3到4年内扩大到20万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