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拜泉小伙张茂停毕业留哈承包快递站 创业五年资产涨20倍
2017-04-29 06:36:4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9日讯 整齐干净的绿格子衬衫,牛仔裤运动鞋,鼻梁上一副细框眼镜,要不是在快递站里见到忙碌的他,你很难想到这个书生模样的小伙子,已经从事快递行业五年有余。他就是张茂停,今年28岁,五年前从哈理工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却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留哈创业之路。相对于许多寻求安稳的同龄人,这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当然还有愿意付出一切辛苦和努力的决心。如今,五年过去了,回首过往,张茂停信心满满地说:“我的选择没有错!”

  毕业后留哈创业 四万元承包快递站

  张茂停老家在齐齐哈尔市拜泉县,父母都是农民。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大二那年,张茂停应聘成为中通快递公司的校园收派员,靠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实现了生活费自理。在勤工俭学的过程中,张茂停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当时正赶上快递业飞速发展的几年,他眼看着身边同事靠承包快递站赚了钱,意识到了其中的商机。

  2012年,张茂停面临毕业选择,身边很多同学们都去了南方企业,工资一般,还要面对高涨的房价。张茂停不想大学毕业还要靠父母拿钱贷款买房、安家,更重要的是他不想离开父母太远。于是他向父母“借”了四万元,承包了一个中通快递站。虽然只负责三条街的快递派送,但张茂停也干得非常认真,他找到做快递的同事,就从两个人、一台电动车、一间10平方米小库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为承诺自掏腰包 买高铁票送件到大连

  虽然已经有了两年派送经验,但是做派送员和经营快递站情况完全不同,不仅要送好件,还要考虑服务、管理和发展的问题,张茂停全靠诚意和执着一点点摸索。

  有一次,一个顾客来快递站发件,询问能否第二天送达大连,店里客服凭感觉承诺第二天送到,便办理了收件手续。晚上张茂停送完件回到站点才知道此事,一听就急了,“这样根本来不及”。他马上与客户沟通,得知包裹是一份标书,如不能及时送到大连,将带来几百万的投标损失。此时最省事的处理方法就是退掉包裹,不予配送,但张茂停说:“既然已经承诺送达,我就绝不食言,况且临时变卦,对方也没法在短时间内送到,这是我的责任,我得承担。”于是,他连夜从学校找了一位家在大连的同学,自掏路费600余元,让这位同学第二天带着包裹坐高铁亲自送往大连。就是这样的诚意,打动了收件方,不仅主动承担了往返路费,从此还成为了张茂停的固定客户。

  “双11”忙到后半夜 连续三天和衣而睡

  凭借努力和认真,半年后,张茂停就还上了父母的四万元原始投入,而且随着快递业的快速发展,快递站派送量每天都在翻倍增长。张茂停忙着加人、加车,又买了一辆面包车。就这样,他很快迎来了每年一度的快递业大考——2014年“双11”高峰期。

  当时,张茂停的快递站平时只有三四百的快件派送量,可“双11”期间,一个淘宝店主一天就发货1100多件,蜂拥而来的大批量包裹让张茂停措手不及。“我那会还是经验不够啊,所有干快递的朋友都在加班加点,我借不到人和车,难道眼看着快件堆在站点么?我得坚持,保证快件准时送达”。张茂停当机立断,把父母从老家接来,让他们都帮着送件,自己则开着面包车、货车不断往返于分站和总站间,有时一晚上就要来回跑三四次,每天工作到后半夜,连续三天都是在快递站里和衣而睡,早上天还没亮就又起来取件、送件,就这样咬牙坚持挺过了创业后最难的一次“行业大考”。

  “现在想想,所有的苦都已经忘了,留下的只有经验,怎么与客户沟通取得谅解,与总部沟通保证派送网正常运转,如何未雨绸缪提前准备,现在我都烂熟于心”。一次大考下来,张茂停的业务越加熟练,他又承包下附近黑大区域的快递站点,站点经营面积变成了280多平方米,快递派送队伍也由最初的两人变成了如今的23人,每月固定工资支出就有近10万元。粗略估算,张茂停现在已拥有资产80多万元,比最初的四万元投入,足足涨了20倍。

  与女友恋爱九年 年底结婚扎根冰城

  事业有成的同时,爱情也将开花结果。张茂停的女友是他的高中同学,今年刚刚从医学院研究生毕业,两人准备买个房子安定下来,年底办个婚礼,一起经营他们的小幸福。能够最终走到一起,张茂停感觉很幸福,“感谢女友九年来的陪伴、理解和鼓励,做快递这几年基本没有假期,也很少有机会能陪她出去走走,很是遗憾”。但是提到自己的事业,张茂停非常自豪,“毕业后能够靠自己的努力买房、买车、成家立业,给所爱的人幸福的生活,这在我认识的同龄人中还不多见,所以对现在的生活,我非常知足”。

  现在,每天的工作依然忙碌,但张茂停明显沉着了不少。“我没想着再扩大经营范围,能把现有辖区的派送任务完成就很好了,我还会一如既往地认真对待每一个客户,我相信有付出就有回报”。接下来,张茂停还打算把父母也接到自己身边,“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我想要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