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五一"体验:"带电作业超人"身穿20斤重装备 对战10千伏电压
2017-05-02 11:00: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日讯 “五一”前夕,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收到喜讯,该公司带电作业职工李占奎被授予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的称号。在同事眼里,35岁的李占奎是个“带电作业超人”,堪称行业领头羊,获得劳模的奖项实至名归。从业14年来,他坚守在带电作业一线的同时,还喜爱搞发明和写作,有的成果填补了系统内的专业空白。即使这个“五一”假期,李占奎也没闲着。近日,生活报记者跟随李占奎到哈市香坊区电塔街附近,对带电设备进行巡视,现场感受带电作业。

  带电作业有高危特性 要胆大还得细心

  在电塔街附近一处高压线下,李占奎告诉记者, “高压电力设备运行中需要经常测试、检查和维修,带电作业就是在保证正常供电的情况下,对这些设备进行检修的一种作业方法。”哈市供电部门的带电作业专业,成立于2003年。那年,21岁的李占奎和其他三个年轻人被挑选出来,正式开启带电作业的职业生涯。

  李占奎说: “带电作业有高危特性,稍有差错就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人体所能承受的电压只有36伏,家用电一般是220伏的,而带电作业接触的,多为10千伏的电压,离电线差一厘米左右,电线就会冒火花。”带电作业与危险同行,工作中,李占奎不敢有丝毫麻痹大意。他说,从业14年来,每次带电作业他都当成是第一次上岗, “怀着敬畏的心、胆大加细心,登上绝缘斗臂车,一遍遍操作绝缘斗臂车手柄,回转、伸缩、上下,寻找一个最佳工位,零距离感受带电作业放电环境……”

  穿20斤重装备作业 夏天中暑是家常便饭

  李占奎告诉记者,带电作业时需要身着绝缘服、绝缘鞋、绝缘手套和安全帽,加在一起有20斤的重量,每个动作都要严格按照规范操作。

  “三伏天里,穿着密不透气的绝缘服,中暑是家常便饭。拧螺丝、隔离、搭线,才十多分钟,手套就哗哗往外流汗。衣服黏在身上,像是洗桑拿。”李占奎说,带电作业的高峰时段是冬季,登上10多米高的电线杆作业,寒风刺骨,工作一个多小时,脸冻得发僵,可脱下绝缘鞋后,袜子却是湿的。

  “他工作勤奋,脑袋灵活,有五个小发明,对我们带电工作实际操作非常有帮助。”李占奎的同事告诉生活报记者,李占奎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三次反复试验,发明了绝缘多功能挂夹,破解了缺陷设备两端引线垂直状态下,无法实施带电短接的难题。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由李占奎主编的近20万字的《供电企业现场作业技术问答之配网带电作业篇》出版,书里收录了他实践得出的技术观点,解答了带电专业常见问题,填补了系统内专业用书的空白,成为全国带电作业现场活教材。

  近五年带领团队作业1933次 让市民用上舒心电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五年来,李占奎带领的带电班共完成带电作业1933次,减少客户停电时间6300多小时,作业效率、质量、数量不断提高。其中,2016年共完成带电作业433次,让市民用上舒心电。工作以来,李占奎先后被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和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 “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和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 “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和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