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社区民警 用肩膀背起残疾女孩的上学路
2017-05-03 21:17: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日讯(记者 包海多)3日11时30分许,伴随着清脆铃声,哈尔滨市第十―中学高―三班的康佳慧完成了语文科目的期中测试,在同学的搀扶下走出考场,笑脸盈盈的“走向”她的“孙叔叔”。

  80后的“孙叔叔”叫孙运涛,他并不是康佳慧的亲属、也不是康佳慧的朋友,准确的说,他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六顺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而康佳慧还不是他辖区的居民。

  二人的交集源于2016年6月,当时孙运涛负责哈尔滨市第六中学考场的安保工作,工作期间,他看到一名身患残疾的中考考生由家长背着来到考点门口,因为家长不能进入考场,而考点门口距考试具体楼层、班级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女孩只能拄着双拐一步步挪进去。民警孙运涛快步冲上前去,和女孩简单沟通后,孙运涛背着女孩走考生绿色通道,又爬六层楼将女孩送入考场内。

  孙运涛了解到该考生名叫康佳慧,是香坊实验农垦子弟校的考生,居住在幸福镇金源小区,患有先天性脊柱裂脊膜膨出,从出生就注定要和轮椅、拐杖打交道,但女孩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完成了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打拼到中考环节。

  为了让康佳慧安心备考,午休时不往返于家和考点之间,孙运涛主动承担起了考试期间康佳慧的接送工作,还自费定下了考点附近的一家快捷宾馆供康佳慧中午休息。

  中考结束后,康佳慧乐观坚韧、自立自强的形象留在了民警孙运涛脑海中,康佳慧多年来如何克服身体不便求学的?中考成绩怎么样?许许多多的问题,让孙运涛萌生了到康佳慧家中去看一看,长期帮助她的想法,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孙运涛妻儿的支持,妻儿买来蔬果和新衣服,让孙运涛代表送到康家。

  奖金全变辅导材料 助女孩提成绩重拾自信

  康佳慧一家六口人,租住在香坊区金源小区一户不足30平米的房屋内,一年后才能搬进回迁房。

  此前,一直是父亲接送康佳慧上下学,父亲每天背康佳慧下楼,从一楼拿出存放的轮椅和拐杖,推着康佳慧到达公交站,公交司机大多认识这对父女,会开后门多停留一会方便他们上下车,到达学校后,父亲将轮椅带回家,再将拐杖交给康佳慧,让她自己走进学校班级,如今康佳慧如愿考入哈尔滨市第十―中学,学校距离家更远了,上下学更不方便了。

  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孙运涛闲暇时主动承担起了康佳慧的接送任务,每逢休息日,还会到康家主动帮忙家务,时常和康佳慧聊天,疏导她的学习疑难和成长困惑。

  新学期第一次学年考试,康佳慧排名400多,这让好强的康佳慧着急的哭了很久。可是父母文化水平不高,孙运涛也不能全面辅导高中课程,而高额的课外补习费用,更是这个六口之家全靠母亲一人打零工支撑的家庭所负担不起的。

  为了不给康佳慧和她的家人造成更大的心理负担,孙运涛默默接下了这个任务,他做了两件事,将荣获个人三等功的2000元奖金,给康佳慧买来全套补习书和练习册,以及必备的学习用品。与此同时,经多方沟通,孙运涛找到了六顺派出所辖区豁然文化学校,学校针对康佳慧的学习情况,为其开设了物理和化学的补习课程并减免每月3000余元的补习费用。

  在孙运涛和豁然文化学校的帮助下,康佳慧的学习成绩稳步提高,今年4月初的会考,康佳慧在全学年排第80名。康佳慧找回了学习上的自信。孙运涛还许诺如果康佳慧这次期中考试全学年排名进入前75名,就给她一个外出旅游的惊喜。

  如父兄似密友 让女孩敞开内心世界

  生活的压力让康佳慧的父母无暇过多关注康佳慧,康佳慧有什么开心的、不开心的都会和孙运涛讲一讲。

  孙运涛明白精神的安抚和鼓励对于从小饱受病痛折磨的康佳慧非常重要,因此他闲暇时就和康佳慧聊聊天谈谈心,工作繁忙的时候也不忘打个电话、发条短信。

  在不断的交流中,让康佳慧知道有人听她的倾诉,解决她的困惑,让康佳慧觉得虽然身有缺陷,但精神世界却是丰满的,没有任何自卑情结,在学校能和同龄人打成―片,脸上永远挂着盈盈笑意。

  “孙叔叔有见识、有学位,很多生活的困惑和成长中的难题,经孙叔叔开解,好像都不再是问题了,我虽然身体有不便,但我更要乐观坚强,完成自己当医生的梦想,将来像孙叔叔一样帮助他人。”康佳慧眼含笑意地说着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