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民政局382名党员干部进社区解难题
2017-05-08 09:13:1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隋先春 马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8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市委在全市开展党员干部“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的要求,5月6日,牡丹江市民政局正式启动党员干部“大走访、解民忧、惠民生”活动,走访范围为西一社区、西二社区、西三社区,通过活动将进一步推动资源在基层整合、服务在基层深入、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凝聚。

  据介绍,牡丹江市民政系统的走访活动以社区网格为基础,根据划分的责任区域,与社区干部、网格长做好对接,明确走访对象,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方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走访网络。民政系统的382名在职党员干部为此次活动主体,主要任务包括:宣讲政策,传递党的声音;了解民意,摸清百姓需求;聚焦问题,排解基层难题;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强化指导,推动工作落实。

  在“大走访”过程中,除了按照责任区域走访,市民政局局属各单位、科室还将按照职能划分,对责任区内的低保户、优抚对象、现役、退役士兵、老年人(户)、两新组织、残疾家庭、患精神疾病家庭、社区商服、社区党组织等特定群体进行对口走访,提升走访实效。如:针对低保户,由市低保局负责三个社区低保户走访工作,针对优抚对象,由优抚科负责三个社区优抚户走访工作,针对现役、退役士兵,由安置科负责走访工作等。

  按照活动要求,5月9日,民政系统全体党员将进入社区开始走访,在对月底前摸清基本情况,记好民情日记,建立民情台账。在7月31前,对摸排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做到情况摸准、摸透、摸实,并认真梳理,分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建议清单,提出解决问题初步意见。要建立分级协调解决问题机制,走访党员对通过自身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竭尽全力尽快协调解决;各党组织能够协调解决的,要召开党委(总支、支部)会议或工作协商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指定专人负责跟进,明确完成时限;对不能协调解决的,由所在党组织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报局党组沟通协调。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8月份后,进入定期回访,长期包保联系阶段。坚持常态长效,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共建帮扶、长期联系包保等工作制度,党员干部定期深入走访责任区开展回访,老问题要对照走访台账、承诺事项及各类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再摸排、再梳理,防止反弹;新问题要早发现、早解决,处理在萌芽阶段,真正把分工负责的区域和对象固化为基层群众工作的责任区、创新工作的试验田、维稳工作的包保点。

责任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