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萝北“一卡三单双纪实”规范提升党组织生活
2017-05-11 15:46: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肖之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1日讯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萝北县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构建“一卡三单双纪实”党组织生活运行模式,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升党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吸引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卡提示制”是针对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不够、随意性较大等问题,萝北县委统筹制定《推进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长效化的意见》,重点涵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11项党组织生活制度,明确“示范引领型、开放互动型、为民富民型、共驻共建型、强基服务型”等基本活动方式,作为严格党组织生活制度的基本遵循。精细化制作6500多份党组织生活制度“提示卡”,发放至各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及时跟踪贴身提醒,确保活动制度不漏、人员不缺、方向不偏。

  “三单备案制”是为避免组织生活娱乐化和庸俗化,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及“两新”组织不同特点实际,各基层党组织制定党组织生活年度计划单,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备案,保证“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在每次活动前,党支部再次向支委、支部党员及群众广泛征集对活动主题和内容的意见建议,确保“学习一个专题,解决一个问题,提升一项工作”。组织活动结束后,填写组织生活报告单,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备案。

  “双向纪实制”即县委统一印制发放《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和《党员手册》。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和保管《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包括活动记录、影像资料等内容。《党员手册》党员一人一册,由党员本人填写、支部审核、个人保管。

  萝北县委定期组织开展“最佳组织生活”评比活动,对不能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的党组织及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党务干部不得参加基层党建及其他各类奖优评先晋级的评选,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