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 专家教你这样补碘
2017-05-17 08:11:32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6日讯 15日是全国第24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是“每天一点碘,健康多一点”。碘缺乏病是一种世界性地方病,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原病区人口达5、25亿,约占世界病区人口的40%,亚洲病区人口的60%。近年来,黑龙江省碘缺乏病防治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和提高。据2015年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居民合格碘盐食用率达到97.44%。使用碘盐应注意什么?小编带你了解科学补碘那些事。

  资料图

  碘元素起什么作用

  碘是人体甲状腺素合成过程中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果缺少碘元素人体的甲状腺素则不能合成。而甲状腺素具有促进脑发育、促进体格发育和维持机体能量代谢的功能。碘在人体内的含量虽然极微,但它却是维持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元素。

  缺碘或者碘过量会引起哪些疾病

  碘缺乏病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

  碘过量,容易导致碘致甲状腺肿、高碘性甲亢,甲状腺炎、甲状腺功能减退。

15日在哈尔滨举办的“坚持科学补碘,共享健康人生”大型公益宣传义诊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信用碘盐的好处。戴宁 摄

  我们怎样科学补碘

  据黑龙江省地病虫媒所所长邢智锋介绍,人摄入碘的途径有三种,一是通过饮用水,二是通过食物,三是通过空气。我们国家除了一部分地区饮水碘含量非常高以外,大部分饮水碘含量都比 较低,从空气里面摄入碘就更少了。所以我们日常摄入碘的主要途径是通过食物。由于受外环境的影响,我国食物里面含碘量不高。含碘量比较高的食品,主要是动 物性食品,包括肉类、蛋类、奶类还有一些鱼类,它们的含碘量往往达到每公斤几十微克,或者多达上百微克,而植物性食品里面,像粮食、蔬菜、水果,一般含碘 量只有几微克到几十微克,所以动物性食品含碘量比植物性食品含碘量高一些,但是高得不是很突出。邢智锋建议,日常补充碘元素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 效的方式是食用碘盐。最科学、最有效、最根本的方法是:食盐加碘。食用碘盐,是各种补碘办法中最好的办法,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和容易推广,又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