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同江打好“组合拳”服务“一带一路” 以桥兴港借桥搭台依桥聚业
2017-05-21 07:2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立峰 姜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1日讯 春动五月,中俄界江黑龙江上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铁路大桥建设正酣。目前,中方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俄方承建部分正进行桥墩基础施工。以桥兴港、借桥搭台、依桥聚业,一系列围绕大桥的“组合拳”,奏响了同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强音。

  随着同江对俄合作的不断加深,大桥建设牵一发动全身。近年来这个市坚持把大桥作为对俄开放的引擎和经济崛起的命脉,全力推进同江大桥建设。2014年2月开工以来,经过各方努力推进建设,大桥工程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83亿元,中方主桥、引桥、铁路换装站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因时而动,因桥而为。大桥建成在即的消息,引来众多商家抛来橄榄枝,国储能源化工、中林集团、中燃集团等国内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纷纷看好同江发展前景,到同江实地考察,对接项目。目前同江市已与国储能源化工、北京兴起金公司、中硅融德集团、广东源涌生物科技等25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

  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入驻同江后,正积极推进能源储运园区、综合服务中心园区、能源化工码头等项目。国储佳木斯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林对记者说,我们来同江发展,主要基于国家和黑龙江省实施“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的考量,公司主要依托同江大桥,从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口丰富的清洁型资源,如石油、液化石油气、矿产等,对国内急需的资源进行补充。他说,一旦铁路大桥建成,铁路的运力将十分巨大,运距将更远,公司石油液化气产品不仅可以供应佳木斯地区和省内,更可辐射延伸至吉林、辽宁和国内其他地区,前景十分看好。

  中国林业集团作为一家集营林造林、林产品加工和贸易于一体的大型央企,也看好同江地缘优势和大桥建设前景,在同江计划建设木材加工园区,吸引木材加工企业入驻。根据规划,未来几年该公司年进口原木量将逐步发展到300万~400万立方米。

  借桥搭台,依桥聚业。按照“一桥跨两区”模式,紧锣密鼓推动内外园区建设,搭建产业集聚平台。对内启动了同江经济开发区扩区工作,谋划建设八个进出口加工基地。设立了佳木斯市首家公用型保税仓库,升级开放了同江市边民互市贸易区展销中心。对外协调俄方推进了铁路大桥俄方一侧桥头经济区——阿穆尔综合园区和同江今日公司在俄罗斯比罗比詹投资的钢结构园区建设,并列入俄联邦政府“阿穆尔——兴港”跨越发展区。阿穆尔综合园区的投资方同江中铁龙兴公司副总经理刘远军表示,我们借助同江大桥即将建成和园区被列入俄罗斯“阿穆尔——兴港”跨越发展区机遇,正在建设“一园多区”综合经济体,在俄从事农牧业产品加工、工业产品加工等项目,规划投资7.9亿元人民币,园区达产后总产值将突破20亿元人民币。

  同江市委书记许德东对记者展望了同江大桥建成后的发展前景。他说,大桥建成后铁路年过货能力将达2100万吨,增加一条重要的连俄通欧国际大通道,将极大便利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推动经济发展,惠及两国民众。他表示,我们将一切为了大桥,一切围绕大桥,做深做足“大桥文章”,加快推进快速铁路、深水泊位和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谋划好桥头经济产业布局,积极创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和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争取列入国家级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把同江打造成为连俄通欧的重要枢纽和产业加工平台。

  在采访中,当地群众对大桥建成充满期盼。一位同江市民对记者表示,对大桥建设同江人期盼了十几年,因为大桥建好了,更多的企业和大项目都会聚集到同江,带来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同江发展了,我们的生意会更好做,对俄旅游文化交流、劳务输出会更便捷。现在都谈民生工程,大桥就是各级党委政府为我们带来的最大“红利”。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