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中介违规办卡、套现服务盛行 揭开信用卡诈骗案频发内幕
2017-05-23 08:12:56 来源:大庆网  作者:霍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3日讯 中介违规办卡、套现服务盛行、银行审批不严、市民法律意识淡薄为主因。

  大街上各种信用卡的代办广告,到处都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信用卡的应用,越来越普遍。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拥有一张高额度的信用卡,不仅方便消费,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然而,有些市民在透支消费后,无法偿还银行的欠款,采用拒接银行电话和更换联系方式等办法,试图躲避银行的催款,致使近年来,大庆市信用卡诈骗案频发。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类案件的不断发生呢?

  大庆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中介违规办卡、套现服务“盛行”、部分银行审批不严格和市民法律意识淡薄,是四大主因。

  透支超限更换电话躲避银行

  前不久,大庆市一名80后女子,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半,并处两万元罚金。

  事情的起因是,2012年4月,该女子为了方便购物,在大庆市一家银行,办理了一张信用卡,从第二个月开始,她开始透支消费。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透支额度达到两万余元。

  因为未按约定时间还款,几个月后,银行开始对其进行电话催款。

  然而,该女子却拒绝接听银行的电话。为了躲避银行,她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换了,以为银行再也找不到她。

  2016年7月,该女子在哈尔滨火车站被警方抓获。

  法院认为,该女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恶意透支信用卡,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人透支后,因为还不起钱,采取各种办法,躲避银行的催款。

  大庆市一名男子,在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一年多的时间,他竟透支近五万元。

  信用卡逾期后,银行多次打电话向他催款,只要是银行的电话,他一律拒绝接听。

  银行通过其办卡时留下的亲属电话,与其家人联系,然而,这种办法并不奏效,后来,该男子干脆更换了通讯方式。

  透支46万元获刑5年11个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庆市信用卡诈骗案频发。

  透支的数额,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

  2011年中旬,大庆市一名男子,在银行申请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并于第二个月,开始透支。

  四年多的时间里,他累计透支近46万元。银行多次催收欠款,也没有效果。之后,男子变更了联系方式,使银行无法进行催缴。

  银行报案后,该男子被警方抓获。

  法院认为,男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期限透支,且透支数额较大,银行多次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男子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11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

  正常来说,办理信用卡,目的是为了方便自己消费。然而,对于一些市民来说,信用卡,却成了他们犯罪的“工具”,这与信用卡最初的目的,背道而驰。

  办信用卡一些人为啥选中介

  在百度上,键入办理信用卡的关键词,搜出的信息,可谓铺天盖地。微信上、QQ群里,各种代办信用卡的信息,也是比比皆是。

  按理说,市民办理信用卡,首先应该想到银行,为什么舍近求远,要选择中介呢?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因为工作不固定,很难申请到信用卡。还有一些市民,想拥有一张大额度的信用卡,而按照自己的身份,根本无法申请到,这给了中介很大的“市场”空间。

  很多中介甚至宣称,个人无法申请下来的信用卡,他们都可以操作,费用低,下卡快,额度大,黑户也可以操作。

  龙凤一名男子自称,他常年代办各家银行的信用卡,只需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和征信报告即可。

  男子告诉记者,卡下来之前,记者不用去银行,等卡审批下来之后,只要去银行面签一次即可,特别简单。

  资料造假借以收取高额费用

  那么,中介是如何操作,让这些不符合条件的信用卡,审批下来的呢?

  调查中,让胡路一位信用卡中介告诉记者,如果男士没有做过任何贷款,不好办理信用卡。女士却可以办,一般来说,能办下来两万元左右的。

  该中介说,每办下来一张卡,需要收取20%的手续费,还有500元的“包装费”。所谓“包装费”,是指他帮忙对工作单位、座机等资料进行造假,只要来“配合”一次,其余都不用管。

  另外一名信用卡中介称,他们的收费标准,是所办信用卡额度的25%,另外再收取1000元的“包装费”,两笔钱,等信用卡下来之后再扣。

  对于包装费,对方给予的解释是,伪造当事人的房产、车、工资流水、工作单位等信息。

  此外,还替接回访电话。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资料造假,几乎成了信用卡中介代办信用卡的手段。

  而这些信用卡“中介”,主要通过网上承揽业务,他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也没有开展此项业务的营业执照。

  违规办卡套现市场生意红火

  按照大庆市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的说法,每审批一张信用卡,要经过多个步骤,非常严格。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信用卡的额度,与当事人的身份相符,这样,才能保证信用卡的健康使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市民,通过伪造房产证等资料,到银行申请大额度的信用卡。

  正是因为一些人,不符合信用卡的申请条件,却办理了信用卡,或者自己的工作、财产等状况,不符合办理某种大额度的信用卡,却通过非常规的手段,申领下来信用卡,才导致出现透支消费后,无法偿还的情况。

  此外,近年来,随着pos机的广泛应用,很多市民通过套现信用卡里的钱,进行消费和周转,一旦偿还不上,极可能发生信用卡诈骗案。

  前不久,一位市民刚把车停在商场前10分钟,车上就被别了十余张名片,其中,有8张和信用卡套现有关。

  记者发现,套现的收费标准,从0.4%到0.65%不等。也有市民反映,现在,很多人用APP进行套现,比用pos机套现的费用还低。

  案件上升市民法律意识淡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信用卡违规使用的方式较多,且卡内的额度,远远超出市民个人消费的水平,导致很多市民,在面对还款时,出现了资金短缺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信用卡诈骗案件数量,始终处于金融案件首位,而恶意透支,已经成为信用卡诈骗案件的主导,所占比例,接近90%。

  例如,2013年,萨尔图区法院审理信用卡诈骗案件13件,涉案金额将近200万元。

  2015年前10个月,审理的信用卡诈骗案,则上升到27起,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此类案件的上升势头很明显。

  除了以上原因外,部分银行为了占领信用卡市场,在审批上,并不十分严格。

  在大庆市的一些商场、广场,经常能见到银行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市民办理信用卡。很多无业人员,因此成功申办了信用卡。

  在此类案件中,很多被告人,为中青年男女,职业多为打零工的无业人员。

  据法院的人员介绍,恶意透支信用卡诈骗,虽然早已入刑,但很多市民对此种犯罪,并不是很熟悉。

  持卡人申领卡后进行消费,认为其只是和银行之间的借贷纠纷,一时还不上,也没关系,所以,有些人换掉手机号,逃避银行追款。

  正是持卡人的这种侥幸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该类犯罪的频频发生。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