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省杂技团赴美演出成功归来 冰上杂技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再立新功
2017-05-24 18:47: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4日讯(记者 许诺)23日晚,黑龙江省杂技团冰上杂技赴美巡演的24名演职人员在时隔一年之后,重新踏上了家乡的土地。伴随着中国冰上杂技此番在美国顶级舞台“第一次、大规模、长时间”巡演的圆满落幕,载誉归来的他们不仅尽情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份骄傲与自豪。他们展示中国杂技人风采,努力打造一支世界级的冰上杂技表演团队,用“龙江名片”震撼美国观众,将“中华品牌”推向世界舞台。

  演出现场。

  自2016年5月3日开始至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杂技团赴美巡演小组在美国的386天里,共奔赴17个州、30个城市、30个场馆,演出321场;穿越27个州、行程2万5千公里、接待观众350余万人次。

  此次省冰上杂技团在美国巡演期间,与世界顶级杂技团美国玲玲马戏团同台共舞,共同展示龙江原创冰上杂技。黑龙江省冰上杂技团是在传统杂技的基础上,集杂技、魔术、滑稽、花样滑冰、冰上舞蹈、冰上特技、时尚冰上运动等于一体的现代冰上表演艺术,具有惊、险、奇、美的独特魅力。杂技团在五年的时间里,倾尽全力打造冰上杂技,已获列国家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黑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被评为2014年度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生产资助项目、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冰上杂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2015年度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奖励项目,被誉为“中华品牌龙江名片”,已成为黑龙江省冰雪文化旅游演艺代表作。截至目前,冰上杂技团在国内外演出1500余场,接待观众400余万人,演出收入超千万元,创税超百万元。

  黑龙江省杂技团冰上杂技此番与中国对外演出集团、美国玲玲马戏团合作,在全美进行了长达12个月的巡演,得到了美国几十家媒体的报道推介,在全球瞩目的纽约时代广场滚动播放冰上杂技精彩画面,充分展现了冰上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集中展示了龙江乃至中国杂技人的高超水准和昂扬风貌,大力弘扬了中国文化和龙江冰雪文化软实力,精彩推介了中国特色文化艺术,凸显了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

  赴美巡演期间,黑龙江省杂技团冰上杂技演员担纲表演的《冰上特技》、《冰上高跷》、《冰上钻圈》、《冰上蹦床》,每场演出都成为“靓点”和“爆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杂技团演员陈欣桧、张嘉钰在《赴美巡演日记》中写道:最后一场演出,领队赵立洋老师要求我们拿出十二分的劲头儿展现绝活儿,向舞台上的演员和舞台下的每一名观众再次证明我们的实力,我们中国冰上杂技的艺术魅力。演出结束时,热情的美国观众集体起立鼓掌欢呼长达十几分钟,让所有演职人员都不禁留下了依依惜别的泪水。当《友谊地久天长》的音乐响起时,大家在舞台上不停地紧紧拥抱。虽说我们在美国生活工作仅仅短暂的一年,但我们在此学习、在此成长,这段时光承载了我们太多的酸甜苦辣,将是我们一生中美好而珍贵的记忆。

  黑龙江省杂技团薛金升团长介绍,此次与中国对外演出集团、玲玲马戏团的圆满合作,不仅全方位展示了冰上杂技的独特魅力、整体艺术水准,同时,也集中展示了龙江乃至中国杂技人的团队精神面貌,弘扬了龙江冰雪文化软实力,精彩推介了中国特色文化艺术,让中国的冰上杂技在美国获得了更多的演出市场,让美国主流社会对中国冰上杂技艺术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知,也为今后占有更多国外演出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而,此次巡演对黑龙江省杂技团和黑龙江乃至中国杂技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为黑龙江省杂技团今后对外长期合作,开辟了一条通向世界顶级舞台的道路。

  薛金升介绍,龙江冰上杂技长时间、大规模在美国这一世界顶尖舞台上完美亮相,不仅在技艺上,而且在团队作风、管理、形象等诸多方面,极大程度地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杂技人的认识。今后,黑龙江省杂技团将不辱使命,勇往直前,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增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黑龙江省杂技团将全力推进黑龙江省冰上杂技演艺培训基地建设,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再推出一批冰上杂技精品节目和剧目,让龙江冰上杂技笑傲艺术峰巅;进一步开展合作,为冰上杂技拓展更广阔的国内外市场空间;加快深度与冰雪旅游融合的速度,尽早建成中国雪乡冰雪文化旅游景区暨大型冰雪实景演出《一场雪·一万年》项目。瞄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最高目标,让“惊险奇美”的冰上杂技为中国赢得更大荣誉。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