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女子轻信网上偏方悲剧了 胳膊涂米醋芥末治风湿被烧伤
2017-05-26 06:49:35 来源:生活报  作者:田少东 高军震 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6日讯 哈尔滨市一五旬女子听信偏方能治风湿,用米醋调上芥末粉涂在患处,结果病没治好反而被烧伤。医生提醒,一些民间偏方至今尚无科学依据,希望市民慎用,有病应到正规医院就医。

  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五医院了解到, 25日,一位50岁的中年妇女来到门诊就医,她对接诊医生说,自己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前些日子总感到两臂疼痛。她在网上看到一个偏方说,芥末粉加米醋能治风湿,随后她按照网上的配比将醋和芥末调和后,涂在了双臂疼痛处。涂上后,她感到涂抹处火辣辣地热, 10分钟后又出现灼烧感,十分疼痛,她立即清除了“药物”,这时才发现涂抹处一片红肿,并有水泡,赶紧到医院就医。经医生检查,诊断为双上肢化学烧伤二度,面积为4%,每天来医院换药即可治愈。

  据该院慢性创面修复科主任杨心波介绍,不久前,也有一位患者因用民间偏方——9度米醋泡脚,结果双足被严重化学烧伤,治疗40多天后创面才愈合。对此,杨心波提醒市民,偏方多数是流传民间经口传耳闻而来,经验成分较多,不少药物同物异名或异物同名,因此在药名、用法、用量、适应症等方面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的误差;其次,有些偏方为中草药,这些药物在采集季节、炮制方法等方面也有一定讲究;再者,患者身体状况、体质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因此,希望大家慎用民间偏方,有病应到正规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