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戒烟门诊半年来诊患者寥寥无几 医生:劝病人戒烟很难
2017-05-26 09:19:27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6日讯 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但距离真正无烟,还差得很远。据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烟民达120万人。

  大庆市的戒烟情况怎么样?5月24日,记者走访了大庆市唯一一个戒烟门诊——大庆油田总医院戒烟门诊。虽然很多公共场所已全面禁烟,也常听不少人嚷嚷着要戒烟,但从门诊情况看,就诊的市民人数少得令人有些意外。

戒烟门诊患者寥寥无几。

  门诊现状:近六个月只来四五个人

  位于大庆油田总医院内的戒烟门诊,作为大庆市唯一一家戒烟门诊,自2004年开诊至今,已经开设了13个年头,它的接诊量如何呢?

  5月24日下午,油田总医院其他科的候诊区都坐满了患者,而戒烟门诊却显得有些冷清。

  “今天一个戒烟的病人都没有”,说起此事,戒烟门诊主任医师孙德海有些无奈,“最近的一位就诊患者,大概是在两三个月之前来的,具体记不清了。”

  “每个工作日都有医生,但就是等不来患者。今年1月份到现在,来戒烟的也就四五个人。”孙德海说,吸烟能引起全身多器官脏器的问题,比如高血压、心脏病、脑梗、肺炎、支气管炎等。按常规,到医院就诊的患者都会被问到是否吸烟,如果患者吸烟,医生就会建议戒掉,所以偶尔也会来几个咨询的。

  “除了从别的科看完病过来的,还有一部分人,是被‘吓’来的,我清楚地记得有这样一位患者,好朋友检查出肺癌,这个人就跑来问问,之后就再也没来。”孙德海说。

  医生无奈:劝一个病人戒烟很难

  据孙德海医生介绍,在戒烟门诊就诊过的200余位吸烟者中,有一多半自己尝试过戒烟。孙医生通过回访了解到,就诊后做到3个月内未吸烟的,有30多人,这些人可以算作初步戒烟成功者。

  为什么戒烟这么难?对于这一问题,孙医生说:“劝一个人戒烟很难。”孙医生说,有的肺病患者,肺功能只有正常的四分之一,却还是舍不得把烟戒掉。

  从门诊情况看,戒烟人群有三种,打算近期要孩子的年轻人,发现肺病及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中年人,还有就是得了肺癌、心梗等大病的人。

  孙德海认为,戒烟之所以难,因为它的副作用是远期的,危害无法直观感受到。“吸烟者总存在侥幸心理,他们认为只有一部分人得了癌症、心脑血管等疾病,大部分人是没有症状的。其实,吸烟时出现的咳嗽、痰多,长此以往会患上慢性支气管炎,从而影响肺功能。”

  戒烟者说:吸了半辈子烟也能戒掉

  吸烟对健康有多少危害,吸烟者知道得并不少。但为什么难戒掉,各有各的理由,其实并不是不能戒掉。

  说起戒烟,家住让胡路区的陈万起老爷子最有发言权了,一提到他戒烟这件事,他的老伴王阿姨都会竖大拇指。

  20年前,陈大爷的女儿正读大学,陈大爷当时在铁路上班,全家人的生活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

  那一年女儿放暑假在家,外面来了一个卖西瓜的小贩,王阿姨拎回家一个西瓜,这下陈大爷不高兴了:为什么不省着点,买半个也行啊!

  王阿姨不高兴了,当时就和陈大爷吵了起来。“你每天一包烟两块多钱,如果省下来,一年不知道能给姑娘买多少个西瓜呢!”

  女儿见父母因为自己吵架,心里很不是滋味,跑进屋偷偷抹起了眼泪。“我就不信,戒不了这个烟!”陈大爷撂下这样一句话。此后,陈大爷竟然把吸了半辈子的烟戒了,每次提起这事儿,王阿姨都会笑呵呵地说:“他就看不了姑娘受委屈。”

  戒烟者说:不是不能戒未到关键时

  都说戒烟难,但老周却说:“不是不能戒,是未到关键时啊。”

  家住东风新村的周先生40多岁,已有20年烟龄,但最近,他身边的人都发现,老周不吸烟了。

  原来,前段时间老周查出了高血压,医生让他戒烟。起初,他也戒过几次,但每天总是应酬,加上工作经常熬夜,他的戒烟行动都失败了。

  去年有一段时间,大家都没见到老周,知道内情的人说,老周住院了,血压飙到了200……

  没过几天,老周上班了,虽然身体已无大碍了,但一只眼睛却像小白兔的眼睛一样红红的。老周自己说:这烟真得戒了,不然要命啊。

  果然,过去了好几个月,老周的同事,再也没见过他吸烟。

  如何戒烟:听听专科医生怎么说

  据了解,单纯的尼古丁有镇静作用,对人没有太大伤害,但烟草中含有的一氧化碳、焦油等多种杂质,会让人的免疫力下降,心肺功能衰退。

  戒烟门诊的戒烟方式为药物、心理双重治疗,还有不定期的回访。每一个戒烟成功的案例,孙德海医生都记在心里,为病人感到高兴。

  孙医生有一份戒烟门诊登记表,有第一周、第二周、第三个月乃至一年的随访记录。

  孙德海说,戒烟是个漫长的过程,中间需要经历很多改变,如体重、情绪、心理等。

  孙医生提醒打算戒烟的市民,首先要有一个戒烟计划。戒烟的前15天很关键,也是困难期,需要医生的心理疏导及药物辅助渡过。过了困难期,患者就可以通过自行约束、改变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等方面来自我控制,一般3个月就能彻底戒烟。

  另外,犯烟瘾时,不要独处,马上做运动或找人聊天。同时,也要正确认识戒烟后身体的变化。“有的人戒烟后会增加体重;有的人会食欲不好;有的人血压会出现波动;还有的人会出现抑郁……”孙医生说,出现这些症状时,戒烟者要到医院就诊,要进行专业的调节,让身体尽快适应戒烟的一系列反应。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