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为抢停车位 业主疯狂安"地锁"
2017-05-27 10:41:0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盛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7日讯 “我们小区也安了不少地锁,太不安全了。”5月26日,牡丹江市民王女士反映,南市街东三条路与东四条路之间的华威福民小区内地锁泛滥,由于支起来的地锁尖朝上,存在安全隐患,她希望有关部门能将其拆除。

  据王女士讲,小区本就不大,不仅本小区居民在小区院内安装地锁,外来小区的居民也来抢占停车位。“停车位资源紧张,如此争抢引发了矛盾。”王女士说,车主前脚刚安上地锁,后脚就有人砸坏,破损的地锁还在那儿支棱着。由于地锁呈三角形,支起来后尖朝上,因此存在一定的危险。现在她不敢带孩子在小区内玩,怕孩子乱跑乱动被地锁伤到。

  “地锁不仅对居民的安全构成了危险,行车也不方便。”王女士说,小区道路比较窄,车辆需要绕过地锁行驶,有时在错车时就会与其它车辆发生刮碰。因此,居民们都对地锁非常反感,认为这侵害了大多数居民的利益,希望有关部门能来管一管。

  当天,记者将情况反映至城管东安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私搭乱建等一些行为,小区物业部门或者所属社区可以将情况向城管部门进行说明,提出申请后他们可以联合物业或社区对其进行治理。

  据华威物业公司孙经理讲,2015年对该小区改造时,在小区内划了20多个停车位,并安排人员对其进行看管,每个停车位每月是40元的费用,基本上满足管理员的一个月的工资。可是收了两年的费用后,再也没有人交费,管理员又继续免费看了半年,但半年后还是这种状态,没有办法物业对停车位放弃了管理。

  孙经理说,现在物业部门只负责小区内生活垃圾的清扫和清运,每户每月只收5元钱,但这么低的服务费,还有70%左右的居民不交费,现在物业是“负债”服务。“按理说,小区除了卫生,物业没有义务再管了。”孙经理说,既然城管部门可以出面来拆除地锁,物业部门为了小区大多数居民的利益,消除安全隐患,物业将向城管部门提出申请。

  记者手记:地锁乱象,需多个部门综合整治

  又是地锁的事情!!!

  媒体关注并报道林机小区安装地锁,居民担心受伤一事后,又陆续接到不少市民的报料。其中林机小区居民李女士说,该小区安装地锁的现象不仅未收敛,反而愈演愈烈。虽然她自己家有车库,但她中午回家取个东西,想在小区内临时停一下都很难。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她家车库门前也被人占上了,安上了地锁,她每次开车进出都特别不方便,最令人担忧的是地锁危及了老人和孩子的人身安全。是谁有权力让这些安地锁的车主为所欲为?

  据了解,现在牡丹江市不少小区居民也为“地锁”一事而苦恼。究其原因,随着有车一族队伍不断扩大,而小区内停车位资源有限,因此停车变得日益紧张,车主就在小区内抢占地盘。其他一些业主也纷纷效仿,地锁星罗棋布,加剧了拥堵和停车难。

  业主抢占停车位,降低了公共停车位的使用率,特别是一些侵占道路、占用公共绿地的“地锁”,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而且已经构成了侵权行为,不仅全体业主说“不”,相关单位和部门也需要依法整治地锁乱象。

  业主委员会作为维护小区居民共同利益的组织,应当主动站出来,维护大多数业主的合法权益,通过制定居民公约等方式,形成居民自我约束的有效机制,共同参与构建和谐社区。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秩序的管理单位,有权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管理职责,对侵占公共区域的“地锁”该告知的告知、该拆除的拆除。如果已经构成违法行为的,有关部门应当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小区地锁乱象”危害的是广大业主的共同利益,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以及相关执法监督部门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有坚持依法依规,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才能破解难题、消除隐患。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