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讲述校训故事 涵育核心价值】:东北石油大学 传承大庆精神办学育人
2017-05-27 14: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7日讯(记者 周秘)大庆油田的发现,点燃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希望之火。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在油田建一所培养高级石油技术人才的高等院校。1960年,大庆油田全面开发会战时期的东北石油大学,当时正值国家三年自然灾害,不少院校停办或合并。而东北石油大学的开拓者们,抱着立志改变祖国石油工业和石油教育事业落后面貌的雄心壮志,自己动手建设校园。几十年来,东北石油大学不仅成为为共和国石油工业输送优秀人才的专门学院,“艰苦创业,严谨治学”的校训精神赓续传承,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东油人续写传奇。

东北石油大学校训石。

  付晓飞是东北石油大学培养出来的顶尖人才,也是学生们的“晓飞”男神。用知识奉献石油工业,科研的目的是应用,为祖国石油工业多作贡献一直是付晓飞的人生信条和奋斗目标。为了能够把自己的科学研究做深、做精、做大,付晓飞教授手把手的带出了一支科研团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团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实现了由“技术服务”向“技术开发”,由“单打独斗”向“团队攻关”,由“服务大庆油田”向“服务石油工业”的转变。如今,付晓飞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研究水平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更是在2011年顺利完成了“海塔盆地富油断陷带成藏规律研究”千万元项目。付晓飞教授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到油田勘探开发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断裂系统划分技术应用到大庆油田三肇凹陷扶杨油层勘探中,他提出的利用断裂系统找油方法,预测储量为5535.18万吨,新增可采储量527万吨,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2.39亿元人民币。

  付晓飞教授始终认为教师不仅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渊博知识,更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情操。十多年来,无论科研工作多么繁重,付晓飞教授始终坚持为研究生、本科生授课。在教学过程中,他将世界名校教材中的知识点引入课堂。在他的课堂上,他总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总能把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总能把书本的知识联系到实际的应用,总能把经典的理论扩展到当前研究的前沿。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016级博士研究生谢坤现在可是学校的名人。就在前不久他刚刚获得国际石油工程师组织设立的尼克·凡·万让纪念奖学金。尼克·凡·万让纪念奖学金每年的申请者均为来自世界各地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竞争十分激烈,在谢坤之前还没有来自中国地区高校的获奖者。

  谢坤对母校充满感激之情,他说:“从踏入东油校门至今,我的学习、生活一直为校训“艰苦创业,严谨治学”所指导。本科期间,我学会了在学习上迎难而上,在2012年取得保研资格后跟随卢祥国教授开展化学调驱剂油藏适应性研究。那是一个很新的课题,因为我们的研究切入点与多数化学调驱剂研究侧重点不同。当时还是准研究生的我,开始时内心也比较复杂,觉得一开始做研究就接触这么新颖的课题,会不会太困难。幸运的是,我的导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支持,导师告诉我东油学子就应该勇于在困难中创新探索。随后,在导师的带领下,我们不断设计、修正实验方案,实验中我认真采集每一个实验数据,观察每一种实验现象。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大量实验研究后提出了化学调驱剂油藏适应性观点,并将相关成果发表在了国际知名石油期刊《SPE Journal》上,获得了国际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

  东北石油大学的历史,就是一代代东油人传承大庆精神、弘扬“艰苦创业、严谨治学”校训精神的奋斗史、发展史。这八字校训全面概括了学校对全体师生“志之所指、心之所向、做事做人”态度的期望与要求,也十分贴切地反映了东北石油大学建校的时代召唤、办学宗旨与历史积淀。这八字校训,在东北石油大学的办学历程中,得到了全体师生的认可与践行,引领着东北石油大学,创造了长期在高寒欠发达地区办学的辉煌业绩,实现了跨越式、内涵式发展,并形成了“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和“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的办学特色。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校训 讲述校训故事 涵育核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