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龙腾百湖”各项筹备工作接近尾声 龙舟赛“只待开锣”
2017-05-27 18:34:01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7日讯 日前,记者从“龙腾百湖”2017中国·大庆第六届端午城市龙舟争霸赛组委会获悉,28日,在黎明湖码头,参赛队伍将进行正式彩排。目前,赛前各项筹备工作均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参加大赛的各代表队也陆续抵达大庆市。

  赛事组委会秘书长杨国华介绍,目前,大赛的电路铺设已完成。在比赛当日,沿着黎明湖的湖桩外侧一米,会设置安全围栏,志愿者和警察会在相应位置,维持大赛秩序。组委会赛前还将进行赛场周围环境的清扫和灭蚊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龙舟的“龙头”已就位,大赛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正在扎红绸,三角形的赛旗迎风飘扬,节日气氛十分浓烈。不远处,比赛颁奖台的搭建工作也接近尾声。

  “龙舟赛是一次文化与体育的高度融合。”杨国华说,28日,大庆博物馆将举办与龙舟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刀剑展”,届时,久负盛名的国际铸剑大师、龙泉宝剑传承人周正武先生,刀剑鉴赏专家、抗日大刀中国收藏第一人任晓林先生携其藏品亲临现场,其中产自战国时期的“越式复合青铜剑”“楚式铁剑”,产自汉代的“铁长剑”等极具收藏价值的刀剑名器,定能令市民一饱眼福。展览时间一直持续到6月3日。

  “此次龙舟赛的另一亮点是:参赛的16支队伍无论从地域还是从队伍发展史上来看都极具特色。”杨国华介绍。“湖南汨罗市九子龙龙舟队来自屈原故里,那里是龙舟的发源地。大庆引进龙舟赛前期就曾到汨罗考察寻根,大庆几届龙舟赛的器材也均从这里引进。可以说,大庆的龙舟源起与发展与湖南汨罗密不可分。”

  佛山市九江永兴龙舟队来自龙舟文化传承和发展最红火的广东佛山,有一句话足以验证佛山在龙舟届的地位。大庆的“百年龙王”就是从佛山请来的,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浓郁的起龙舟活动也是来源于佛山传统龙舟文化;吉林市北华大学龙舟队目前在全国龙舟赛的成绩令人瞩目,2013年曾获得中华龙舟大赛年度总冠军。今年端午节他们同时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和我们大庆的比赛,足以看出龙舟让各城市之间的交流愈发密切;北京市冬泳俱乐部龙舟队是一群龙舟爱好发烧友,原来是冬泳爱好者,年龄差异大,但是龙舟这项传统文化体育的魅力深深的吸引了他们。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训练,追求快乐龙舟。

  届时,这些队伍竞舟湖上,将成为黎明湖上最美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