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给儿子做“军舰”为孙子做“蒸汽机车” 手工玩具串起祖孙三代亲情
2017-05-28 07:1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丁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8日讯 一台年代久远的“蒸汽机车”静静地卧在“铁轨”上,浑厚的车身泛着黑漆的光亮,“锅炉”上缠绕着6根火柴棍粗细的“管线”, 10个红色“动轮”看上去马力十足,“煤水车”上拉载着满满的碎煤,块块分明……

  5月23日下午,生活报记者在退休老干部高煜伟家中,见到了这辆“蓄势待发”的“前进型0001号蒸汽机车”。

  这个机车模型足有一米多长,按照1:25的比例仿制,造价不到八十块钱。高煜伟的小孙子围着它雀跃不已,连家里上千元的电动轨道小火车都因此“失宠”了。

  从画图、选材、拼装到喷漆,今年65岁的高煜伟老人,足足忙了三个多月才完工……

  “爷爷给你做模型”

  祖孙俩在铁道博物馆“拉钩”

  高煜伟的孙子名叫“小高兴”,今年10岁,对火车十分痴迷。去年暑假,“小高兴”突然张罗着要去北京玩,高老和老伴欣然陪同。到北京的第二天,“小高兴”既不去故宫也不去长城,偏偏要去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

  “铁道博物馆在哪儿?咱们咋去啊?”这个略显冷门的景点,让高煜伟一时间有点儿犯难。

  “我知道!在酒仙桥!”“小高兴”从兜里掏出写有地址和乘车路线的纸条,原来这孩子是有备而来。

  到了中国铁道博物馆,“小高兴”仔细地观察各种型号的机车,紧紧地跟着解说员,全程“竖着”耳朵听,投入的小表情让爷爷十分动容,他从来没见过孙子如此认真。参观了一整天,离开时见“小高兴”意犹未尽,高煜伟安慰道: “要不咱俩来个约定吧,你期末考个好成绩,爷爷给你做个火车模型!”“真的吗?”“小高兴”激动地蹦得老高,祖孙俩在博物馆里击掌、拉钩,一张火车蓝图在高煜伟心里铺展开来……

  “零件”以假乱真

  其实都是生活中的边角废料

  “蒸汽机车比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看着更震撼,也更有年代感,要做就做‘前进型’!”高煜伟想做的这台“前进型0001号蒸汽机车”,在中国机车发展史上意义非凡,它是1956年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大功率蒸汽机车,如今作为一级文物被中国铁道博物馆收藏。

  回到哈尔滨后,高煜伟开始了长达一个月的前期筹备。为了让车模更加逼真,这位满头银发的老人进行了“实地调研”,他多次前往哈尔滨铁路博物馆、中东铁路公园、爱建广场等陈列蒸汽机车的地方,仔细观察构造和细节,拍照、做笔记,像小学生一样认真。他还将蒸汽机车的照片按照比例分解,最终画出了一张一米多长的图纸。

  画完图纸,高煜伟又变身“侦察兵”,挖空心思搜寻身边的边角废料,每次灵光一闪都让他兴奋不已。“蒸汽机车”的“锅炉”是废弃的圆形米桶,“汽包”是闲置的米醋瓶盖,“汽缸”是裹着地板革的塑料糖盒,“摇杆”和“连杆”是冰棍杆,“轨道”是装修用的扣条,“铺路石”是铺花土用的小石子,“煤块”其实是一包用过的活性炭……

  这些“机车零件”被高煜伟包装的十分细致精巧,足以以假乱真,如果不是他在一旁指点,人们很难辨别出它们的真实材质。

  为找直径5厘米“车轮”

  去超市挨个量酸奶盒

  这台“蒸汽机车”,可不是虚有其表。打开驾驶室的舱盖,里面端坐着三个“乐高司机”,方向盘、操纵杆一应俱全。舱盖内侧印着“2015农历乙未年”字样,高煜伟笑着解释,“这是用五层挂历纸粘成的,弯曲出弧度,再用乳白胶定型”。

  制作模型时,最让他头疼的是找“车轮”。为了这几个直径5厘米、带凹槽的塑料圆,他随身带着模子,跑到超市卖酸奶的区域,挨个量盒底,售货员纷纷用异样的眼光打量这个怪老头。后来,高煜伟在自家厨房意外发现了老伴攒的一摞老酸奶塑料盒,一量盒底刚刚好,立马笑得合不拢嘴。

  高煜伟说,他不敢独自邀功,这个车模其实是全家人一起配合完成的。比如,做车灯用的小电珠是外甥送的,一款粘度特别好的胶水是亲家母给买的,就连“小高兴”也提供了不少技术支持,他给爷爷讲火车轮缘的差异,提醒爷爷做车模时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大部分“机车零件”没花钱,扣条、胶水、小石子等也很便宜,加起来不到80块钱,其中最大一笔开销是定做车身上的不干胶和标志牌,花了25块钱。为了给它增加点儿本地元素,高煜伟在车身上贴了张“哈局牡段”字样的不干胶,由于不确定这种说法是否准确,这位严谨的老人还专门打电话到铁路局,向工作人员核实。

  巧手“焐热”两代人童年

  32年前曾为儿子造“军舰”

  “老爸,你手还是那么巧!”虽然儿子高明嘴上没过多表示,其实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 32年前,父亲亲手给他做过一艘蓝色的“铁皮军舰”,那个船模温暖了他的整个童年。

  时光倒转回1985年。那年高明6岁,高煜伟每天下班后回家赶工,给儿子做船模。那艘“军舰”一米多长,“主雷达”是用乒乓球做的,“烟囱”是用易拉罐做的,长长的“炮筒”其实是油笔芯,前后用了大半年时间才完工。8月18日上午,一家三口去太阳岛水阁云天“试船”。当时,儿子坐在自行车大梁上,妻子坐在后座上捧着“大军舰”,一路特拉风,一个小孩兴奋地大喊:“妈妈,快看,大船!”孩子妈妈解释道:“咱们这有个哈军工,那位叔叔一定是个教授!”“那天,我那辆破自行车头一回骑出了大奔的感觉!”高煜伟回忆道。

  试船那天下了点儿小雨,他们在太阳岛待了几个小时,妻子劝道:“下午人该多了,咱们早点儿回去吧!”惊险的是,他们下船不久,松花江上就发生了沉船事故,一家人躲过一劫。这也让这艘“铁皮军舰”对他们来说更有意义,因为它似乎还承载着一份幸运、一份珍惜……

  看到爷爷费尽心思为他制作的“蒸汽机车”,“小高兴”说了这样一段话:“爷爷,咱们说好了!等我有了儿子,你给他做个飞机,等我有了孙子,你再给他做辆汽车!”高煜伟很欣慰,每每想起孩子这个纯真的心愿,他的脸上便会浮现出笑意,他明白,孙子不是贪心,而是希望一家人能永远不分开……

  如今,褪色的“军舰”和崭新的“蒸汽机车”摆在一起,尽管每个零件都是假的,但这份浓得化不开的亲情却是真的。在时间深处,血脉和爱一同延续着,对他们一家而言,这两个用心打磨的手工玩具就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