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13人切菜剁手、4人吃肉胆痛、2人喝酒脑梗……记者假期直击冰城急诊室紧张一夜
2017-05-31 07:38: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31日讯 30日,是传统佳节端午节。

  29日19时起,生活报记者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急诊室蹲守一夜。这一夜中,该院急诊室内外急诊共62次,切菜剁手13例、收拾屋子伤脚2例、吃高脂肪胆痛的4例、喝酒喝成心梗脑梗的2例……端午安康,是市民们在短信和电话中的祝福,也正是急诊室中的医护人员们践行的使命。

  儿子回家 老妈剁排骨剁伤手

  29日19时13分,一位五旬女子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了哈市二院急诊室,家人显得很焦急,女子的左手上包着毛巾,但仍然血流如注。

  陪同女子来院的一位年轻人说,女子是自己的母亲,今天他第一次带着女朋友回家,母亲给他们做饭,在炖好骨头以后,母亲打算把排骨再剁得细一些,让大家吃着更方便,不料一刀切在了手上。母亲一再表示自己没事,说伤口很快能止血,让大家安心吃饭,可是事实上伤口太大,血根本止不住,于是就立即送她到医院来。

  急诊外科医生张春雨为女子做了缝合手术,张春雨说,这是今晚来就诊的第六个同类患者。儿女回家,父母高兴,做菜时因为心急而切手的伤者每到节日都会增多。记者了解到,当晚因切菜伤手来就医的市民有13个,就诊时间全部集中在18时至21时。

  同学聚会 各种肉菜吃得胆疼

  21时许,几个人将一个青年女子送到医院来,该患者没有外伤,表情却非常痛苦。

  送女子前来的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同学,端午节前聚会下馆子,打算第二天一起去踏青,为了保证体力,桌上几乎都是肉菜,结果这名同学吃过饭就腹疼难忍,本以为休息一下就好,可越来越严重,最后只能送医。

  急诊内科相金鑫医生初步诊断,该女子是因为摄入了大量的高脂肪食物,使得原有的胆囊炎发作引起了胆绞痛。19时至22时3个小时的时间里,又先后有三名患者因为类似的原因被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因为高脂肪食物摄入而引起胆病的患者,每到节日期间都会增多。”相金鑫说。

  久别重逢 一杯白酒喝出脑梗

  22时许,一位老人被推进了急诊室,老人意识不清,身上有酒气。

  患者家属介绍说,父亲原本有脑梗,平时一口酒也不喝的,但赶上一位多年不见的长辈来做客,父亲特别高兴,两位老人一边叙旧一边喝了点白酒,结果父亲开始出现迷糊眩晕,大家急忙将他送到了医院。相金鑫初步诊断为脑梗发作,将老人收治入院。

  “这是今晚第二例因喝酒引发脑梗的患者。”相金鑫介绍,赶上亲人难得相聚,一些患者往往不想扫兴,也跟着喝几杯,节日就成了脑梗、心梗患者发病的高发期。

  凌晨四点 急诊全科安静守岗

  30日凌晨4点,此前一片紧张忙碌的急诊室安静了下来,已经有将近一个小时没有患者来就诊了,而从29日16时至目前的12个小时中,已经收诊了55名患者。相金鑫说,今夜还算少的,最多的一次急诊室一夜接诊134次,整夜连坐一会儿、喝口水甚至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第二天早晨下班的时候,整个人都快虚脱了。

  4时20分左右,急诊室迎来了一名左腿外伤的青年男子,他是在踏青时被一个骑着自行车的年轻人刮到了,张春雨为他做了止血包扎处理。张春雨告诉记者,急诊患者通常都是在前半夜,每到凌晨三点以后,患者就会大量减少,但是医生们从不会懈怠。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