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呼兰监狱民警和志愿者关爱服刑人员子女
2017-06-02 10: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巍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日讯(刘巍 记者 雷蕾) 这是一个9岁的孩子,她可以与人正常交流刚刚一年多。因为家庭的贫困,她总是牵着爷爷的手,用双脚丈量看望监狱内服刑爸爸的距离,那条路上孤独的身影和瘦小的背影,藏着无尽的酸楚……

服刑人员与前来看望自己的女儿对话。

  监狱和社会团体给她带来更多温暖

  女孩的爸爸在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服刑,轻度智力障碍;女孩的妈妈在另一所监狱服刑,轻度智力障碍;相依为命的爷孙俩步行前来探望服刑人员的行为,引起了呼兰监狱民警的关注,从那时起,每一次接见,服刑人员所在的二监区民警总是尽他们所能,拿些钱补贴这一老一小。

  可是这杯水车薪的救助,根本难以缓解这个家庭的压力。看着9岁还不能上学的孩子,望着80多岁体弱多病的老人,无奈的监狱民警想到了向社会公益团体求助。2017年5月,服刑人员所在二监区副监区长施磊与哈尔滨市助学志愿者第二服务队取得了联系,更多的温暖开始洒向这个9岁的孩子……

  5月末,在监狱民警和志愿者的陪同下,小女孩第一次不用步行几十里路来看望服刑的爸爸。从这天起,这个弱小的背影不再孤单……

  哈尔滨助学志愿者第二服务队不仅在物质上为这个家庭提供了长期帮助,还为孩子上学的事不断努力着。监狱民警专门做了面锦旗,向热衷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们深深致敬,这是一份来自监狱人民警察的深深敬意。

民警、志愿者对服刑人员家属进行帮扶。

   帮扶给孩子带来心灵上的安慰

  还有这样一个同样是9岁的孩子,他的爸爸崔志(化名)杀害了他的妈妈,而后自杀未遂,被判入狱。自杀带来的后遗症,损伤到崔志的中枢神经,导致他无法正常说话和行动,自入狱以来,严重的抑郁情绪和身体疾病让崔志无数次的想到放弃生命。

  崔志的情况引起了呼兰监狱民警的特别关注,通过专业的心理评估,崔志被认定为高危自杀犯群,心理治疗的介入,也数次因崔志身体原因被中断。然而即使情绪如此低落,崔志总是流露出对孩子的愧疚和挂念,这份父爱让监狱民警看到了希望,出监监区长王猛当即决定进行一次家访……

志愿者、民警与孩子交谈。

  家访前副监区长张学会联系到孩子所在地共青团委员会,联合当地司法局了解到崔志家庭困难,孩子由爷爷奶奶照料。经过多方沟通,双城团区委、司法局决定与呼兰监狱一道对孩子提供帮扶。

  谁也无从知晓,在这个孩子心里,父母对他意味着什么。但毫无疑问,这一次的帮扶是对崔志最好的改造,是对这个家庭最大的鼓励,是对孩子心灵的安慰,是对监管稳定的最温暖保障……

志愿者、民警和女孩交谈。

  记者手记

  在“六一”儿童节这个所有孩子的节日里,许许多多的孩子拉着父母的手笑容无比灿烂,他们或撒娇,或淘气,幸福刻印在他们成长的岁月中……

  可还有一些孩子,他们同样天真烂漫、顽皮可爱,然而在不为人知的背后,他们的心灵被迫承受着枷锁,他们是服刑人员的子女,他们的心灵桎梏,与父母的刑期同在。

  这群特殊的孩子,这些被“刑期”桎梏的孩子,他们不知父爱的伟岸,不懂母亲的温柔,在他们成长的岁月里,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和温暖。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