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网传大庆乳品厂被查 市食药监局:未发现不合格乳品
2017-06-09 10:05:43 来源:大庆网  作者:周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 近日,朋友圈热传“大庆乳品厂被查!涉及三款奶粉”,不少市民担心奶粉质量是不是出事了?为此,记者向市食药监局详细了解了情况。工作人员表示,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的确发布了有关大庆乳品厂存在生产和管理缺陷的通告,但体系存在缺陷并不意味产品一定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三款奶粉”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

  据了解,5月2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了一则《关于大庆乳品厂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情况的函》,指出大庆乳品厂在企业生产许可条件保持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及检验能力等方面存在缺陷。

  “食品安全体系检查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是对企业食品安全生产的许可条件保持、管理体系运行状况等的一项常规检查,其目的主要是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排除可能存在的风险,不断提高企业的质量保障能力。当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也是要由当地监管部门严厉查处的。”市食药监局乳品科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国家食药监总局计划在2017年底前对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式的食品安全体系检查。为此,3月28日至31日总局从全国范围内组织8名专家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及细则和规范的要求对大庆乳品厂开展了为期4天的食品安全体系检查。

  “虽然,检查中发现大庆乳品厂在食品安全体系建设上存在一些缺陷,但并不意味企业的产品质量一定存在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特别是通告中提到的“三款奶粉”是“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不涉及产品质量问题。并且,该企业自2015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组织的监督抽检中未发生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情况。

   监管部门已对企业整改完成验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国家食药监总局指出的问题,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并由市局乳制品监管科牵头推进落实企业整改。

  “目前,企业基本完成整改,检查组成员对企业的缺陷项整改情况逐项进行了核实确认。”工作人员说。

  其中,对于“三款奶粉”标签标识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由于企业在配方调整论证之后,包材印制过程中,疏漏了对“氯化钾”和“柠檬酸钠”两种少量添加原料的标注,这两种原料也是国家允许使用的。目前,企业少量旧包装产品已经全部下架,并通过加贴标签的方式进行了明示,新版包材启用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省食药监局已向企业核发许可证

  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次大庆乳品厂整改情况,省食药监局已经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说明。

  这份《关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我省大庆乳品厂有限责任公司体系检查整改情况的通告》中显示:在对该企业进行换发《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的同时对国家食品安全生产体系检查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也进行了验收。明确指出企业问题整改已基本完成,食品安全符合国家相关细则要求,并已核发许可证。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