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推进大病保险业务 解因病致贫难题
2017-06-09 17:50:57 来源:大庆网  作者:山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9日讯 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这更是一场时间有限的硬仗。在这场“硬仗”中,作为特殊的风险管理工具,保险将如何发挥出自己特有的风险阻隔、经济补偿功能,如何在金融扶贫领域“大展拳脚”,成了很多保险人思考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庆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落实黑龙江保监局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黑龙江省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大病扶贫、农险扶贫、补位扶贫、产业扶贫和公益扶贫作为保险扶贫的主攻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保险帮扶真情在雪中送炭中延续

  辛苦脱贫奔小康,一场灾病全泡汤;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在农村,老百姓经常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确实,疾病、意外、灾害,这些生活中的不如意,即使放在经济条件尚可的家庭中都难以应付,就更别说在贫困中苦苦挣扎的人了。

  然而,有了保险,就变得不一样了。2015年初,大庆市让胡路区城镇参保人员鞠某,年仅14周岁患白血病,先后四次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住院治疗。2015年全年医药费共计49.8万元,基本医疗报销11万元,中国人寿大庆分公司支付大病保险二次报销16.4万元元;大同区祝三乡参保患者苏某,因患腰椎结核,在大庆市第二医院住院治疗。住院治疗费用约16万元,基本医疗报销5.3万元,太平洋人寿大庆中心支公司支付大病保险二次报销3.7万元;肇源县肇源镇曲某,因股骨头坏死在北京空军466医院治疗,住院治疗费用约5.5万元,基本医疗报销1.8万元,人保财险大庆市分公司支付大病保险报销1.1万元……正因为有了这些保险人的“雪中送炭”,才没有让他们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156万余人提供医疗保险保障

  无论是年仅14岁的白血病少年鞠某,还是家里只有一垧土地的大同区祝三乡的苏某,抑或是没有劳动能力的曲某,贫困已经成了他们生命中一道很难逾越的沟坎。然而,当保险走进他们的生活,他们不仅有了新的依靠,还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这一切既得益于保险特有的风险阻隔、经济补偿功能,更得益于大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在精准扶贫领域做出的创新举措。

  2015年12月16日,大庆市政府采购中心启动大病保险招标工作,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和人保财险3家保险机构积极参与竞标活动并中标。为城镇居民大病和新农合156.79万人提供医疗保险保障,实现了全覆盖投保。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在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是对基本医疗保障的有益补充。开展这项工作,是减轻人民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迫切需要。截至目前,三家公司已为7773人进行了大病保险报销,报销医疗费用4139.06万元,为防止生活困难家庭因病致贫返贫作出了保险行业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