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年近70岁的大庆老翁“搭点钱也乐和”! 这是啥毛病?
2017-06-13 08:39: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邹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许生根老人在修理电器。

  东北网6月13日讯 今年68岁的许生根,家住登峰家园。退休前,在单位是一名电工,自1985年起,他就发挥自己的特长,帮着周围居民、同事修理家电。

  在老人家中,记者看到,客厅的一张桌子上,都是维修零件,阳台的柜子里,放满了各种工具。据许生根介绍,这些工具都是他自费买的,算起来,花了好几千元钱。

  说起义务修家电的事,许生根说,刚开始,妻子看他没日没夜地帮人修理家电,很不理解,后来,日子长了,见大家对他很认可,慢慢地也就接受了。

  “我家的柜子,基本都被他的工具占领了。缺个小零件啥的,我还得出去帮他买。”许生根的妻子笑着说。

  30年多年来,许生根帮人修理了上千件电器,可他不但没收过人家一分钱,还倒往里搭钱。

  “人家把电器送家来了,修理时,发现缺个小件,三五块钱的,自己掏钱就买了。”老人说。

  “父亲总是告诉我们‘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要奉献爱心,不求回报。”许生根说,父亲的言传身教,让他和他的兄弟姐妹,从小就懂得助人为乐。

  除了助人为乐,注重孝道,也是他们家传承下来的家风。

  小时候,有一次,奶奶得了一场重病,这个病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根本无法有效治疗,可是许生根的父亲不信邪,带着母亲到处看病。后来,得到一个方子,真的把奶奶的病治好了。

  “奶奶说,都是父亲的孝心,感动了上苍。”许生根说,他小时候,经常听奶奶讲起父亲的这段故事,他对于“孝”的感悟,也是在那时开始的。

  采访中,记者见到居民们,都亲切地喊许生根老许。

  “老许这人,谁求都好使,小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外来户,几乎没有求不到他的。”一位邻居说。

  小区住着一位空巢老人,儿子在外地工作,前一阵子,老人家的电视机坏了,找到老许,老许修了好几天,当他把电视机送到老人家中时,老人非要给他钱,但被老许拒绝了。

  还有一位外来户,电脑坏了,听人说老许会修理,试着给老许打个电话,没想到,老许啥都没说,就去帮忙维修。电脑修好后,硬塞给老许100元钱,老许说啥没收。

  “我现在走在小区里,认识我的,老远就和我打招呼,搭钱也乐和。”老许乐呵呵地说。“家里堆的到处是电器,我女儿也不烦,她还帮我打下手呢,这是我最高兴的地方!给儿女金山银山,不如给一个正确的价值观。”老许说。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