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老大爷电话订“神药”竟是保健品 冰城“老年消费教育基地”教你如何防陷阱
2017-06-14 07:23: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14日讯 13日,哈尔滨市首个“老年消费教育基地”(南岗区文化馆,南岗区河沟街32号)启用,来自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黑龙江省消法研究会、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部门、单位的消费专家,现场指导老年消费者日常如何提高维权意识、防范消费陷阱等。

  据哈尔滨市消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年消费者如果有相关消费问题,可到教育基地进行咨询,遇到消费纠纷可拨打市消协电话84887573投诉、举报。另外,哈尔滨市消协将在部分社区陆续建立多个“老年消费教育基地”,方便老年消费者日常咨询。现场,教育基地专家公布了4大老年消费陷阱。

  把保健品忽悠成“神药”卖

  邱大爷在自家报箱里发现一信封,拆开是一张中医药类的小报,写着:“只要吃上某某胶囊,最多三个周期,肯定康复,否则我一分钱不收。对三高、脑病、前列腺增生、失眠等十多种老年病都有疗效。”邱大爷患有前列腺增生、失眠等多种疾病十余年,见有如此“神药”立马打电话订购。当晚,“药”就被送了过来,其支付了2280元货款。

  第二天邱大爷打开一看,这根本不是药,而是保健品,其功效是提高免疫力。他立马打电话要求退货,但商家坚持称未到三个周期,没有见到效果不能退货。

  谎称有补助款实则骗各种费

  杜大爷在家接到自称是某协会“刘主任”的电话,对方问他糖尿病得了多久,每年吃药要花多少钱?“刘主任”称他有个国家卫生部的补助项目,能为杜大爷申请困难补助6万元,杜大爷答应了。“刘主任”随后提出必须先交税2500元,随后杜大爷向对方汇了款。

  第二天,“刘主任”称还要再交2500元的转账费,且3天后就能收到那笔6万元补助款了。杜大爷按照要求交了钱,但十几天过去了,他没有收到一分钱,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买前“无理由退货”买后说啥不退

  刘大爷患有前列腺疾病,一天他看到小广告宣传某品牌前列腺贴,承诺“15天内无理由退货”,便花680元订购一个疗程。刚用几天,所贴患处皮肤红肿发炎,刘大爷打电话要求退货。

  商家表示,他们只管销售不管退货,谁给刘大爷货就找谁退。刘大爷又去找送货的快递要求退货,快递公司称只负责送货不负责退货,就这样刘先生的退货要求被他们推来推去。

  “游击”维修工索要高额维修费

  戴大娘家的热水器坏了,她拨打了楼道里一个维修电话,两名工人过来后,简单问了情况就开始拆热水器,随后放进四根钢笔那么长的金属棒,并未告知戴大娘价钱,然后开单让其交款。

  戴大娘看到每根金属棒720元,用了4根,再加上工钱,维修工一共要3100元。当戴大娘质疑维修费要给家人挂电话时,维修工称用的好配件,并宣称要给戴大娘打折,只收1000元,戴大娘交了款。后来家人打听了解到,修好家中的热水器200元都用不上。

  如何防范消费陷阱?

  哈尔滨市消协提醒老年人:

  一、保健品药品要区分。保健品对治疗某些疾病有一定辅助作用,但不能代替治疗药物。老年人要注意区分,不要听信别人忽悠轻易上当。

  二、无效退款难实现。一些不良商家为了推销保健品或药品,承诺保证疗效、无效退款。对此,老年人不要相信。

  三、“政策补贴”不可信。某些不法商家冒充国家卫生部向家境贫寒又久病缠身的老年人直接打电话,谎称能为他们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政策补贴”和药费补助,进行欺骗误导。老年人不要为了获得所谓的“政策补贴”而上当受骗。

  四、上门维修要找对人。老年人家中电器坏了需要维修时,要向正规家电企业咨询和报修,切忌上网乱搜索等,防止遇到冒牌维修。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