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9岁留守男孩小伟:最远的距离是“妈妈没有时间”
2017-06-14 08:06:18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14日讯 道里和道外是哈尔滨相邻的两区,然而从道里顾乡到道外三棵树道口街的新一小学,大约要跨越一个城市的距离。就是这段距离,将9岁男孩小伟与母亲隔开,让他成为了留守儿童。小伟的妈妈每天早上六点就要赶去工地上干活,根本没有时间照顾他,小伟一直被寄养在离学校比较近的亲戚家,或住宿在看护班。好在孩子挺懂事,从没给大人惹过祸。

  小伟告诉记者,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妈妈生活在一起。

  孩子入学两年了老师没见过他妈妈

  新一小学是座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小学校,全校168名学生,每个年级一个班,小伟读二年级。

  中午,孩子们都在操场里面疯跑,老师带着记者找了半天,才找到正和几个男生一起玩的小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不多时,小伟忽然委屈地哭了起来,一个人走到墙边。

  老师见状,赶快跑过去询问情况,又给他擦眼泪。小伟不吭声,蹲在地上抠石子,显得孤孤单单的。

  “这孩子一直由亲属或者是看护班的老师照顾,入学两年了,我还没见过他妈妈。”小伟的班主任王老师说,以前是小伟的亲属过来开家长会,后来他转入看护班之后,就由看护班的老师开,然后把情况告诉孩子的妈妈。

  与记者交谈时,小伟显得有些紧张,说话声音很轻,这时王老师开了一句玩笑,“干啥呀小伟,多大的干部呀,每句话还得让老师帮你翻译”,小伟听见,脸上有了笑意。

  王老师说,小伟平时是个性格开朗的孩子,有些淘气,但是又挺听老师和家长的话,很讨人喜欢。老师和家长要他好好学习,他在学习上就很认真,成绩也很不错,上学期考试数学一百分,语文九十九分。

  在班级墙壁上,贴着同学们的“好习惯成长树”,小伟的特点是“乐于阅读,每天读六十分钟”。他的名下已经集齐了三颗星,达到五颗星就能增加一片树叶,如果这个好习惯能够一直保持下去,他的成长树就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过节放假才能团聚分别时妈妈也哭了

  在小伟的内心里,妈妈是他最亲的人,可是能与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我和我妈说,让她双休日的时候来看我,可是她从来没在双休日的时候来看过我,只有过节的时候,或休息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她才把我接回家。”

  今年六一儿童节,妈妈把他接回了家,小伟开心极了。妈妈给他做了最爱吃的拔丝地瓜球、排骨炖豆角,还特意为他做了烤肉,他吃了一大盘。

  “我妈妈做什么都好吃,我想买什么她都给我买,除了学习的事情,妈妈从来不打我。”小伟说,他最喜爱动画片,尤其爱看《猪猪侠》和《熊出没》,妈妈给他买了三十多张碟片,他回家的时候就能看了。

  与妈妈的感情越深,与妈妈的分离就越让人难过。小伟说,当妈妈把他送到姑姥家,临走时他拽着妈妈的手说,“能不能再多待一会”,妈妈一下子就哭了。

  当天晚上,小伟住在姑姥家客厅的沙发上,他也哭了,“但是不敢大声哭”。

  姑姥家有七口人他与小姨夫最知心

  以前,小伟住在姑姥家,就在新一小学旁边,家里有姑姥、姑姥爷、小姨、小姨夫、小舅,还有一对双胞胎弟弟。

  小伟对姑姥做饭的手艺比较认可,特别爱吃姑姥做的锅包肉和木须柿子。不过他最亲的还是小姨夫,小姨夫特别宠他,每天接送他,还说只要他好好学习想要什么零食都给买。两个小弟弟比小伟小三岁,小伟经常与弟弟一起玩。妈妈事先嘱咐过他,不准与小弟弟打架,这一要求小伟严格遵守,遇到什么事情都让着弟弟们,看电视的时候从不与弟弟们抢台,弟弟们出去玩了,他才看自己喜欢的节目。

  但是,小伟学习的时候是不允许任何人打扰的,如果此时弟弟们捣乱,姑姥和小姨夫就会把不懂事的弟弟撵走。

  很想有一部手机想妈妈了能打个电话

  姑姥身体不好,去年开始,妈妈把小伟送到了学校附近的看护班,由看护班老师负责监护,每月1500元,管吃管住。

  这个看护班有十多个学生,小伟是唯一的住宿生。白天放学之后,小伟就在一楼的看护班写作业,晚上到开办看护班的叔叔阿姨家里去住。

  平时,衣服由阿姨帮着洗,叔叔定期带他去洗澡。但小伟说,其实他自己会洗衣服,从四五岁开始妈妈就让他自己洗衣服了,妈妈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只不过现在生活上有人照顾,使他产生了依赖的心理。

  可是,在学习上叔叔阿姨可是一点都不含糊,老师留的作业必须完成,阿姨还会辅导他学习写作文。

  在这期间,妈妈很少有时间来看他,遇到换季的时候,妈妈就通过快递把给他准备好的衣服直接邮过来,有些还是新买的衣服,如果不合身就按照地址把衣服退掉。

  “我最喜欢的是科学课,里面有许多不知道的东西,我最想和妈妈在一起,以后好好学习,回报妈妈为我付出的辛苦。”小伟说,他现在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能拥有一部手机,想妈妈的时候可以与远在城市另一端的妈妈通话。妈妈说,等他考试得“双百”之后就给他买,现在这个愿望还没有实现。

  小伟妈妈:

  一个人打工养活娘俩还好孩子特别懂事

  采访的最后,记者拨通了小伟妈妈的电话。

  小伟妈妈告诉记者,她们母子是巴彦人,在孩子四岁的时候,姥姥和姥爷就去世了。小伟的父母离异了,为了生活,小伟妈妈带着孩子来到哈尔滨打工。她在顾乡租了一处十来平方米的房子,把孩子送到新一小学,是因为周边有亲属能照顾一下。

  小伟妈妈一直在一处工地干力工活儿,早六点开始一直干到晚上六点。“我何尝不想和孩子在一起,真的是没有时间呐。”小伟妈妈无奈地说,“我确实没给孩子开过家长会,因为那时正在干活,真的是去不了。”

  打工虽然辛苦,但工资并不高,全勤下来每个月也就是三千多块钱,“除去孩子上学托管的钱、我的生活费,也就剩不了什么了。”

  小伟妈妈说,孩子特别懂事,从小就会做家务,现在能热饭、会煮面条。“希望孩子能理解我,我一个人要养活我们娘俩,生活压力挺大,我就盼着他好好学习,将来有出息。”小伟妈妈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