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召开 市长专家共议两国城市咋合作
2017-06-15 13:36:06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15日讯 14日,作为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重要组成部分,中俄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办。近300名中、俄两国城市市长、副市长、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众多嘉宾,结合中俄两国的城市发展探讨了“城市创新发展”主题,共议中俄城市间社会、经济、文化等全方位的交流合作。参会的两国嘉宾共同探讨了两国城市在科技、金融领域取得的经验和具体实践,并就推动“一带一路”中俄城市项目落地、助力产业升级等方面达成共识。

  论坛为中俄城市间创新发展搭平台

  在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市长协会驻会副会长齐骥表示,中俄博览会是连接东北亚经济、贸易的重要平台,中俄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作为中俄博览会框架内的论坛活动,将致力于搭建中国和俄罗斯城市之间创新发展的合作平台、市长们城市管理经验的交流平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平台。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俄罗斯以创新为核心的现代化战略相互契合。

  “城市创新发展”助力“一带一路”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表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城市创新发展”,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搭建国际化交流平台,推动中俄城市群的创新发展。杨春光表示,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合作伙伴,今年5月高峰论坛期间,中俄两国元首,不仅围绕政策沟通、道路连通、贸易畅通、货币畅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换意见,并且将对外合作推向了更高的水平,更广的空间,助力两国关系发展,深入探讨区域伙伴关系,完善全球治理等重大议题。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字显示,今年1月到5月,中俄两国贸易额达22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7%。

  据杨春光介绍,今年5月,中俄两国贸易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对俄出口总额为259亿元人民币,自俄罗斯进口总额为268亿元人民币,这充分显示了中俄围绕“一带一路”的新增长,将成为巩固两国友好的新纽带,也必将为欧亚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