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呆萌小鱼竟"潜水艇"带剧毒 另类宠物不要随便养
2017-06-16 15:36:5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戚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6日讯 在唐先生家中记者看到,鱼缸中的“潜水艇”长约5厘米,体形前宽后窄,肚腹雪白,背部为淡金色,并散布着大小不一的黑色斑点。单从外形看,的确酷似可爱的迷你潜水艇。据唐先生介绍,这种鱼长成以后鱼体可达到近20厘米,在受到惊吓或遭遇天敌时,会迅速吸入水或空气,使自己膨胀变大,表皮上的刺也会随之竖起,在水中像一颗刺球,让想要吞食它的天敌无从下口。“当时卖家的描述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孩子,我就给他买了两条回来玩玩。”唐先生说,他花了20元钱买回了两条“潜水艇”,一家人看它憨态可掬的样子都非常喜欢。可是第二天早上醒来,唐先生一家却惊讶地发现,鱼缸里原本活蹦乱跳的几条小鱼都翻了白肚,只有新买的“潜水艇”在缸子里快活地游来游去。“是不是这‘潜水艇’杀死了其他小鱼?”唐先生在网上搜索资料,只得知“潜水艇”这种鱼类具有一定的攻击性,再没有任何相关的介绍。

  带着唐先生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齐齐哈尔市一位有多年养殖观赏鱼经验的个体经营者王文贵。他告诉记者,“潜水艇”鱼学名叫暗绿鲀,是河豚的一种。“我们养鱼的人把这种鱼叫做‘杀手鱼’,是因为它具有攻击性,体内更含有剧毒。”王文贵说,春天是河豚毒性最强的时候,市民如将其当做观赏鱼饲养一定要小心,切勿用有伤口的手接触“潜水艇”,更不可食用。“因为它体内的毒素只要极少量就能致人死亡。”王文贵告诫市民,如果放弃饲养也绝不能把“潜水艇”鱼放入江河等自然水域,一旦它大量繁殖,就会破坏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

  虽然,养可爱的另类宠物,是时下不少市民的心愿。但是市民在选择一些不名来源、不识习性的宠物饲养时还需多作一些功课,以防因饲养不当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