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对俄教育交流亮点纷呈 俄罗斯留学生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2017-06-16 18:0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贺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6日讯(实习生刘贺 记者周秘)16日,第四届中俄博览会中俄高水平大学交流合作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教育对俄交流作为我省全方位对俄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亮点纷呈。中俄双方教育机构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在青少年交流、教师和学生互派、合作办学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我省高校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不断深化。三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大学先后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签署了5项校际合作协议,合作建立4个联合研究中心和一个俄语测试中心,联合举办9次不同领域的学术会议;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我省高校充分利用俄罗斯优质美术、音乐等艺术教育资源,鼓励哈尔滨师范大学与莫斯科苏里科夫国立美术学院合作建立中俄联合美术学院。两国院校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实现强强联合,为培养高水平艺术创新人打造高端平台;哈尔滨音乐学院与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开展全方位合作成效不断显现,借助悠久的音乐艺术传统,促进了我省旅游、文化和时尚产业融合发展。

  此外,由哈工大、哈医大和东北农大牵头成立的三个中俄大学联盟地位和作用也日益凸显。中俄两国协商共同举办的青少年交流活动达87项,参与人数超过3万,活动数量和参与人数都位居全国首位。对俄汉语推广和留学生事业也不断加强,2016年我省高校接收来自14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14013名,其中,俄罗斯学生数量位居全国首位,达3310人。

  据介绍,我省将基于对俄合作基础与传统优势,持续推进我省教育与俄罗斯教育发挥各自优势,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坚持技术领域合作与人文领域合作同步发展,在巩固与远东地区教育交流合作丰硕成果基础上,向俄罗斯的中心地区,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的地方推进合作,继续推进我省教育和俄罗斯教育实现深度的融合发展,为了促进中俄两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民友好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