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作家笔下的哈尔滨老故事:真实细节记录基层劳动者缩影
2017-06-21 17: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1日讯(记者 赵亚东 许诺) 读完作家刘继祥新出版的《山远人远——刘继祥纪实文学选》、《蕙兰——刘继祥小说选》、《良心——刘继祥诗文选》,仿佛跟着他又“重游”了一遍哈尔滨这座城市。他笔下的哈尔滨的街道变得熟识起来。刘继祥用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描写着黑龙江,向读者娓娓道来,重新塑造老哈尔滨人的历史记忆。

  50年的写作、创新 如铁一般的坚持

  当刘继祥把他创作出版的80多万字的《刘继祥长篇小说选》和三本约140多万字的诗文选《良心》、纪实文学选《山远人远》、小说选《蕙兰》书稿摆出来时,其文字、细节,揭示人物性格描写的非常厚实,生动而又别具风采,总是给人以启发、思考及遐想。

刘继祥出版书籍。

  刘继祥1960年3月生于黑龙江省拜泉县一个知识工人家庭,12岁时在万人大会上代表全县青少年发表讲话,从那以后写作、朗诵一发而不可收。1978年应征入伍,先后任过武警基层部队指导员、教导员、处长、政委等职;转业后曾是市委办公厅的副处长,任松北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群团工作部部长,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区文明办主任、区总工会副主席、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区城管局局长和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局长等职。

  早在中学时,就写了《我新绿向着太阳笑》、《热烈的山东屯》等,已先后有一千多万字作品问世,有的成为部队传统教育教材,有的成为开发建设、文化旅游,特别是冰雪文化、城市管理的参考书。

  干一行爱一行 真实的细节记录基层劳动者缩影

  “在文学的世界里/他的世界披着五彩霞衣/在声的世界里/人世律动着至真和至诚/在城市管理的岗位上/他的人生又是坚硬的/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动他的坚持/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他忘却/文化的力量/奉献的光荣/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他退却/这个城市/这里的每一天/都属于在这里呼吸着的行动着的朴素的人民和亲人。”(刘继祥《城市的亲人》)。

  对于一座城市,记录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历史学家的记述,学者们的研究考证,还有就是作者们以独特的视角去演绎、诉说这座城市,将读者把渐行渐远的老哈尔滨拉回到记忆中。“奔腾的松花江,用清甜的水滋润着两岸芬芳的土地。‘一江居中,两地繁荣’的理想,正在‘大气谋事,埋头干事,高质量成事’的松北精神的凝聚下逐步变成现实,一个美丽如画的新松北,在松花江北岸树起了一面旗帜。毫无疑问,松北区的开发建设,为老城哈尔滨延伸了绿色的呼吸通道,注入了年轻的生命活力,拉近了城市与自然的距离。”(刘继祥《大气塑造新松北》)。

  《刘继祥长篇小说选》上、下册共选出三部长篇,分别是《情感游戏》、《熊火烈焰》和《心泣》,他说:“这三部长篇是他写作的精华,融入了他对人生的完整思考,也倾注了他的大量精力”。凌晨三点便开始写作,越写越有情致。同时,他还结集了六部文学读书笔记《深浅本末》、《大小贵贱》、《上下左右》、《虚实厚薄》、《远近高低》、《是非曲直》,约120多万字;创作了《金泣》、《水泣》、《地泣》三部90余万字的文学报告。此次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三部《良心——刘继祥诗文选》、《山远人远——刘继祥纪实文学选》、《蕙兰——刘继祥小说选》共计140多万字,有他的近作,也有过去所写搁置一旁后重新修改的作品。

  “我们深知,世界上任何富翁的财产都是可以计数的,而在我们松北形成的这种‘大气谋事,埋头干事和高质量成事’的金光四射、沉甸甸的松北魂,是任何计算机也无法统计的。它因涵蓄着史诗的资质和底蕴而堪弥足珍贵!松北人正靠着它用辛勤的汗水和科学发展的能力谱写着奉献的史诗、创新的史诗和和谐的史诗!”(刘继祥《松北魂》)。刘继祥用他的视角,看着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变化,书写着“松北魂”。

  《良心》主要是他的诗歌、散文和随笔,特别是歌颂最底层、最辛苦的环卫工人的诗《夜睡了,扫帚却醒着》、《大雪里,我在冒汗》是第一部歌颂环卫工人的长诗,感人至深。《山远人远》由三部纪实文学构成,一部是《冰雪魂》,专门描写冰雪与人的生活的联系,具有民俗、地域色彩,写的生动而活泼,特别是对冰雪与艺术、与旅游、与民俗,写出了一个冰雪行者的低声吟唱;《中队》、《山远人远》则是军旅生活,给人们一个崭新的画面,军人如山,军人是意志的钢铁。《蕙兰》是由一个长篇《蕙兰》、三个中篇《换官》、《指导员》、《深山老兵》构成,主要是写邻里间、家族间的真、善和朴实,真切而动情,写官场、写军旅与社会和人生和生活,看到军人的另一面。两个短篇《新诗人和老眼镜》、《我看仨打一》别有意味。

  刘继祥总是能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加以思考,从而将家族血脉之间、邻里之间的平凡细节描写刻画出来,他常常朗诵这样的诗句“我的歌属于我自己,是飞旋的风,属于一切善良的、正直的、大脑和四肢都顽强地属于自己的和我站在一起的人们。”

  这是心灵的应答,这是人格的标杆。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