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软硬”兼施夯实创城成果
2017-06-22 14:31: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尹玉堂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6月22日讯 结合“放、管、服”,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三张清单一张网”行政审批改革等各项改革正在统筹谋划,前后接续,梯次推进。截至2017年6月2日,新区网上审批平台共办理企业设立1924户、企业经营业务变更1137项,合计办理商事登记类事项3061项,同比办件量增加了112%,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近年来,该区克服了建区时间短、新建街道社区多、新履职责任部门领导经验少等诸多困难,始终坚持以提升城区文明形象、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坚持“创城工作化、工作创城化”思路,把创城工作作为全面推进新区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综合平台,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全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载体功能不断完善,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环境面貌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实现了创城工作新成果与新区建设发展新业绩双促进、双提高、双丰收。

  “加强领导是保证创城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区委副书记陈蓉说,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创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通过综合运用组织手段、行政手段和监督手段层层传导压力,有效保证了创城工作有序开展、常态发展。该区创城指挥部领导利用召开会议、实地踏查、现场督办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把创城工作内容细化到各相关责任单位,定岗、定人、定责,全面落实“五级包保”责任制。同时,把创城工作与各单位履行职责结合起来,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做到了领导分工、责任人员、时间进度、目标任务“四落实”。从3月下旬开始,截至目前,组织规模性检查督办26次,下发整改督办单36份,整治各类问题40余件次。

  据了解,为了突出对标创建抓提高,该区实施“网格管理”工程。在全面细化和落实各项创建任务的基础上,该区充分借鉴城市网格管理的成功做法,建立了创城网格化的管理责任体系,在全区按区域、按部门、按行业划分7个重点区域(镇街),22个责任网(责任单位),45个格(社区),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全面实行管理督办的“网格化”模式,对标整改。同时,该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标准,一项一项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目标、组织、人员、责任、措施、投入、时限“七到位”。

  此外,为了突出基础创建抓推进,该区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坚持以评促创、以创促建、以建促升,开展“六评六创”即评特色社区,创文明社区典型;评和谐学校,创“美丽校园”典型;评美丽乡村,创“以城带乡”典型;评诚信企业,创“规范优质”典型;评阳光窗口,创“四优”示范典型;评文明家庭,创“以德治家”的典型等活动成为该区创建活动的新亮点、新品牌。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