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搭建文化与经贸交相辉映的舞台 中俄文化大集从成长到成熟
2017-06-22 15:19:12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汪巍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 这是一个中俄两国尽展魅力的大舞台,这是一座聚合和见证中俄两国交流合作发展的新标的。当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盛装开幕,四海宾朋、文化群英、八方商贾再次云集黑河、共襄盛举,历经七届发展沉淀的中俄文化大集彰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七年来,中俄文化在这里互鉴互融,中俄特色、中俄魅力在这里充分展现,从成长逐步走向成熟的中俄文化大集,以文化为纽带带动了经贸等领域对俄合作的深化。

  黑河,这座“一带一路”上的百年口岸,正用文化引领旅贸向世界绽放出美丽的笑脸。

  文化连通世界大集应运而生

  多年来,黑河积极开展多领域、多方面、深层次对俄文化交流,大力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两岸文化水乳交融、大放异彩,带动了各领域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2010年,在中俄加强人文合作的大背景下,从区位优势和中俄文化交流基础实际出发,省文化厅与黑河市共同举办了首届中俄文化大集,旨在进一步拓展我省与俄罗斯的文化交流渠道,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推动双方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短短五天,以文化展销和文化贸易为主题的中俄文化大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开辟了两岸、两省州乃至两国文化交流的新境界。

  从省文化厅与黑河市共同举办,发展到两省州和中俄两国文化部共同举办,从境内展销到向境外展销延伸,从地区间文化交流到国家级文化交流机制确定,从聚集黑河与俄阿州到辐射中国、俄罗斯全境,回顾中俄文化大集的发展历程,一次次内核的升级是一次次全方位的跨越。活动规模不断提升,内容形式愈加丰富,影响力和参与面逐步扩大,中俄文化大集已成为黑河向世界递出的新名片。

  在这个彼此走进、彼此欣赏,凝聚共识、寻求合作的平台上,高端交流、展览展销、文艺演出、民众文化、体育文化、文化旅游……从政府到民间,一项项直抵“内心”的交流活动,不但汇聚了两国的艺术精粹,增进了两国民众情感交流,更让黑河形象、中国文化传向四面八方,进而释放出强大的外溢效应。黑河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知名度、美誉度逐年攀升。七年的成长蜕变,使中俄文化大集成为两国民众乃至更多国家共同期盼的盛会。

  文化带动经贸黑河声名远播

  在这个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上,大集不仅拉近彼此的距离,更催生了更多商机,有效推动了中俄两国乃至多国的经贸往来。

  从第二届中俄文化大集增加中俄手工艺品及特色收藏品拍卖、境外展销开始,每一届大集展览展销场地、展销种类、展览面积、参展商、参展国家都不断刷新纪录。到第七届中俄文化大集,场地增加到13个,展销种类增加到1400余种,展览面积增加到3000多平方米;巴基斯坦、阿富汗、泰国等国家地区参展,参展国家和参展商均创历史之最。文化带动经贸发展的背后,是黑河作为中俄艺术品展览展销集散地和对俄文化贸易示范区不可替代的作用。

  嗅着中俄艺术盛宴散发的芬芳,奔着更加广阔的市场舞台,一届又一届,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国家相约相融相契在这个平台上,对接合作、展示自我。中外客商在共同探讨加深彼此合作的同时,共同探索加快发展新路径。七届中俄文化大集的老朋友俄布市的参展商尤利娅多次表示,逐渐国际化的文化大集开辟了中俄携手与第三国合作的新路径。这个因中俄深度合作而创造出众多商机的盛会,让位于祖国边陲的黑河一次次声名远播。

  文化引领发展未来精彩可期

  当越来越多的中外宾客通过文化大集了解黑河、爱上黑河,带来的就是更多的发展机遇。经由文化大集平台的推介,黑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更加凸显,蕴藏和蛰伏的活力充分涌现。

  每届中俄文化大集期间,边城人如潮涌,交通、住宿、餐饮、商贸异常火爆,为黑河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为黑河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经济是大集产生的有形资产,而另一无形价值就是对城市形象的展示。每届大集期间,两国艺术家同台献艺,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群众文化活动,无不凸显着黑河欧亚风情和刻入灵魂的城市文化。当一届更胜一届的大集成功举办,检验了全市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局意识、精神面貌;当散落在各个角落的市民为大集贡献着力量的同时,文化正引领发展的黑河绽放出开放、包容、自信、热情的精气神,让世界舞台上的黑河充满温度、充满活力;当赚足口碑的黑河让越来越多的国际“赶集人”慕名而来,人脉的积累、宣传的轰动,对黑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历经七载,一步步从成长走向成熟的中俄文化大集,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活力迸发的黑河。我们相信,在这个中俄两国共同搭建的国际舞台上,文化的力量会继续引领两国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发展,不断成长的中俄文化大集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彭佳丽